抗疫帶來新狀態 能留家操作保職機會較大
10年後最受歡迎職業需社交技巧

[2020.05.30] 發表

【明報專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造成加拿大有史以來最快的就業率下降。昨(29)天多市懷雅遜大學發表的一份報告﹐「10年之後」(Ahead by a Decade)﹐探討如何建立具有彈性的就業隊伍。報告的作者稱﹐這部他們準備了一年半的報告現時出版﹐可能更合乎時宜。

該大學Brookield 學院政策和研究主任多伊爾(Sarah Doyle)說﹐展望未來﹐了解危機過後﹐還有什麼樣的工作可以找﹐對於工作技巧的要求發生了些什麼樣的變化﹐現在比以往重要得多。

該報告的首席作者里葦拉(Diana Rivera)說﹐他們的研究﹐是要發現到2030年﹐什麼樣的職業最受歡迎。他們發現5種類型。其中3種是社交技巧﹐2種和認知能力有關。

•服務型:指的的以幫助他人為主的職業﹐無論是幫助顧客﹐還是同事。這包含很多服務性工作﹐也包含經理。

•教育型:比如做教練﹐帶教新手﹐或者培訓他人。「在這科技瞬息萬變、隨時需要學習的時代﹐你能幫助人們學習新的東西嗎。」

•勸導:一種改變人家的想法和行為的才能。「我們發現許多做管理﹐或者當管工的人們﹐有這個能力。」

•多樣化思路:一種能夠產生頭腦風暴的能力。70%的職業認為這非常重要﹐特別是創意和科學等行業。

•在這個互聯網的時代﹐記憶數字和細節的能力似乎不那麼重要了:但是如果當一個護士﹐或者救護人員﹐你需要記住有關程序、藥物種類和病人的一些細節等。

此外﹐一些專家發現﹐疫情帶來了新的工作狀態﹐就是在家上班。加拿大統計局的數字稱﹐目前在家工作的人﹐比平常多了330萬。不過﹐雖然今後這可能成為一個趨勢﹐但人們也懷念上班和同事相處的日子。

伯納德(Brendon Bernard)是多倫多專業為人們找工作網站Indeed Canada的經濟師。他說﹐疫情證實﹐如果人們的工作可以拿回家做﹐那麼這些人保住自己工作的機會就更大。這種情況下﹐人們對遠程工作的興趣也增大了。10個搜索增長最快的工作中﹐8個和遠程有關。

維多利亞Gustavson商學院的伊蘭高文(A.R. Elangovan)說﹐他也期待這種新的工作方式﹐在本輪危機過去之後的最初一段時間﹐會持續下去。不過﹐他認為﹐人們會懷念和同事相處的感覺。

「這類遠程談天﹐沒有人們面對面帶來的質感、人氣和價值。現在的鐘擺的幅度也擺得大了一些。2年之後﹐我們可以期待鐘擺再回來﹐落到中間。那時﹐我們可以在考慮這個工作趨勢的時候﹐更加細緻和有更多的思索。」

他認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復蘇 ﹐在加拿大各地會有不同的情況。

他說﹐卑省國內生產總值相當的大的一塊﹐來自旅遊和餐飲業。「藝術、娛樂、康樂、餐飲和旅遊﹐這些行業可能需要最長的復蘇的時間。因為這些工作需要人們到場﹐和待在一起。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多市公共衛生局稍早已經公布社區疫情分佈圖。但是雖然安省首席醫療官早於3星期前已經承諾收集類似信息﹐但是迄今尚未開始。 專家... 詳情
郵輪禁令延至10月底 明年需求料回彈
【明報專訊】加拿大聯邦政府延長針對大型郵輪出入加拿大水域的禁令,運輸部長加諾(Marc Garneau)表示,凡有過夜安排且可搭載包括船員在... 詳情
多倫多大商企及大專員工 莊德利盼留家工作至9月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29日)表示﹐他希望坐落在多倫多市的那些大公司、大機構﹐包括大銀行、大保險公司、大學及大專等﹐將員工在家工作... 詳情
致函總理及衛生部長要求徹查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省議員呼籲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落實長期護理院達到國家標準。 這項要求來自5名多倫多地區的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