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與本地法律不一致 國安法規定適用

[2020.06.21] 發表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的說明提到,香港本地法律若與「港區國安法」不一致,則國安法的規定適用,而該法的解釋權屬全國人大常委會。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有關內容顯示港區國安法凌駕於本港其他法律,擔心侵蝕人權。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則認為,本港法庭仍有權解釋國安法條文。

人大常委會掌解釋權

張達明表示,說明的內容顯示港區國安法有凌駕性,擔心日後即使港區國安法與《香港人權法案條例》有牴觸,本港法庭亦不能裁定條文違憲。法律界議員、公民黨郭榮鏗認為,法工委的說明對於此法是否有凌駕性很不清晰,很憂慮港區國安法會否凌駕《基本法》和《人權法》。

陳弘毅則認為,港區國安法不是有凌駕性,只是新修訂的法律可修訂本港原有的法律,且由於港區國安法被納入基本法附件三,本港立法會無權修改港區國安法,亦無權制定與之相牴觸的新法律。他又說,法庭一向有權力解釋法律條文,相信港區國安法亦不例外,但由於該法是由內地制定,故釋法時可爭拗是用內地方式釋法,還是用普通法方式,而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港區國安法的釋法,對本港法庭有約束力。

張達明:凌駕港法律 陳弘毅:港法庭仍有權解釋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說,港區國安法不是有凌駕性,新法和舊法之間會以新法為準、以特別法例為準,但說明中亦提到《國際人權公約》適用,他認為港區國安法不會高於或凌駕基本法。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僅8943人投票 罷工公投不達標 學生實體票不足5000 低於罷課門檻
【明報專訊】「二百萬三罷工會聯合陣線」聯同「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昨就「港區國安法」舉行罷工罷課公投。經過11小時投票後,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代... 詳情
【明報專訊】30個工會聯合就「港區國安法」舉行罷工公投,聲勢不如去年網民發動8月5日反修例大罷工,至昨午2時半僅2000人投票,遠低於6萬人... 詳情
稱有權提意見 有公務員憂被迫違良心
【明報專訊】政府譴責工會就「港區國安法」罷工罷課公投,並指參與的公務員令人覺得與政府對虓F,但昨仍有公務員投票,指公投是表達意見平台,「公務... 詳情
【明報專訊】10多名區議員借出辦事處作「港區國安法」公投票站,民政事務局前晚深夜11時許發稿指區議員不應做出危及或損害個人誠信、公正、客觀判... 詳情
祿泉樓染疫78歲婦亡 港累計5死 增一宗輸入 菲傭來港後確診
【明報專訊】本港至昨連續一周沒有本地新型冠狀病毒確診,但有一名患者死亡,令死者增至5人。最新死者是沙田瀝源h祿泉樓78歲婦人,她入院19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