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無罪假定原則 維護《公民權利公約》自由

[2020.06.21] 發表

【明報專訊】就「港區國安法」的法律草案內容,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負責人在昨日發出的說明中,多次使用「明確規定」的字眼,說明草案內容從行政、刑罰、執法、司法等方面會有「明確規定」,其中提到會明確規定中央和港府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而港府在維護國家安全時「應當遵循的重要法治原則」,包括以假定無罪為原則審理案件,並保護港人享有的權利和自由等。

說明表示,港區國安法的法律草案規定港府維護國家安全時「應當遵循的重要法治原則」,包括保護港人根據《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享有的權利和自由,例如言論、新聞、結社、遊行示威等自由;堅持以法治原則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任何人未經司法機構判罪之前均假定無罪」,並保障疑犯、被告等人的辯護權和其他訴訟權利。

公署人員須守港法律

法律草案提及,警務處和律政司將分別設立部門專責國家安全案件。在司法方面,草案列明在特定情形以外,港府對港區國安法的案件有管轄權,而本港管轄的案件由偵查、檢控、審判和刑罰等程序,將適用港區國安法和本港法律,並循公訴程序進行。對於早前有建制派建議規定由中國籍法官審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草案未有提及,只提到會由特首指定法官處理。

對於外界曾關注中央派駐本港的機構會否受本港法律約束,草案提到,「駐港國家安全公署」應嚴格依法履行職責,依法接受監督,「不得侵害任何個人和組織的合法權益」,而公署人員除須遵守全國法律外,「還應當遵守本港法律」。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僅8943人投票 罷工公投不達標 學生實體票不足5000 低於罷課門檻
【明報專訊】「二百萬三罷工會聯合陣線」聯同「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昨就「港區國安法」舉行罷工罷課公投。經過11小時投票後,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代... 詳情
【明報專訊】30個工會聯合就「港區國安法」舉行罷工公投,聲勢不如去年網民發動8月5日反修例大罷工,至昨午2時半僅2000人投票,遠低於6萬人... 詳情
稱有權提意見 有公務員憂被迫違良心
【明報專訊】政府譴責工會就「港區國安法」罷工罷課公投,並指參與的公務員令人覺得與政府對虓F,但昨仍有公務員投票,指公投是表達意見平台,「公務... 詳情
【明報專訊】10多名區議員借出辦事處作「港區國安法」公投票站,民政事務局前晚深夜11時許發稿指區議員不應做出危及或損害個人誠信、公正、客觀判... 詳情
祿泉樓染疫78歲婦亡 港累計5死 增一宗輸入 菲傭來港後確診
【明報專訊】本港至昨連續一周沒有本地新型冠狀病毒確診,但有一名患者死亡,令死者增至5人。最新死者是沙田瀝源h祿泉樓78歲婦人,她入院19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