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決議 倡為港人建「救生艇」

[2020.06.21]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和歐盟明天將舉行視像峰會,此前,歐洲議會前日(19日)通過無約束力決議案,為歐盟提供政策建議,以回應可能落實的港區國安法,包括入稟國際法院,以及為港人建立「救生艇」計劃等。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和中國駐歐盟使團隨即發炮回應,前者斥決議嚴重歪曲事實,後者則指摘決議「雙重標準」。

這項題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港區國安法及歐盟捍衛香港高度自治的需要」的決議案,以565票贊成、34票反對及62票棄權通過。決議案向歐盟如何應對港區國安法問題提出多項建議,其中最受矚目的建議有訴諸國際法院和擬定收留港人的方案。決議案一方面呼籲歐盟及其成員國考慮在港區國安法應用之時,入稟國際法院,指控中方的決定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另一方面呼籲歐洲理事會和歐盟委員會考慮為港人建立「救生艇」計劃,以應對人權和基本自由惡化。

倡入稟國際法院 促歐盟制裁中方

另外,決議案指歐盟應考慮制裁中方,「相信歐盟應運用其經濟力量,以經濟手段挑戰中國對人權的打壓」,又敦促歐洲理事會、尤其是下個輪任主席國(即德國)今年內完成歐洲議會去年支持建立的「歐盟全球人權制裁機制」,從而制裁涉及違反人權的中方官員和凍結其資產。

路透社報道,歐洲議會的決議案並無法律約束力,但其提出的政治信號可以引導未來政策。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發言人尤文澤昨回應稱,上述決議嚴重歪曲事實,重申根本不存在中國政府不遵守中英聯合聲明的問題,強調聯合聲明不能成為任何外國、組織和個人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藉口。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亦稱,已向歐方提出嚴正交涉,強調沒有國家會允許在本國領土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動,決不接受帶有「赤裸裸的雙重標準」的決議案。

另一方面,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前日以直播形式參與哥本哈根民主峰會,其間談到香港,稱9月立法會選舉會否被押後、取消以至不公平不公開,將完全展示中共對香港自由的意向。他又說,總統特朗普已清晰表態,如果中共對港方式愈相似深圳或上海,「華府也會這樣做」,意即取消或削減美國對香港的特殊待遇。他重申美國不希望損害到「喜愛自由」的香港人。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僅8943人投票 罷工公投不達標 學生實體票不足5000 低於罷課門檻
【明報專訊】「二百萬三罷工會聯合陣線」聯同「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昨就「港區國安法」舉行罷工罷課公投。經過11小時投票後,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代... 詳情
【明報專訊】30個工會聯合就「港區國安法」舉行罷工公投,聲勢不如去年網民發動8月5日反修例大罷工,至昨午2時半僅2000人投票,遠低於6萬人... 詳情
稱有權提意見 有公務員憂被迫違良心
【明報專訊】政府譴責工會就「港區國安法」罷工罷課公投,並指參與的公務員令人覺得與政府對虓F,但昨仍有公務員投票,指公投是表達意見平台,「公務... 詳情
【明報專訊】10多名區議員借出辦事處作「港區國安法」公投票站,民政事務局前晚深夜11時許發稿指區議員不應做出危及或損害個人誠信、公正、客觀判... 詳情
祿泉樓染疫78歲婦亡 港累計5死 增一宗輸入 菲傭來港後確診
【明報專訊】本港至昨連續一周沒有本地新型冠狀病毒確診,但有一名患者死亡,令死者增至5人。最新死者是沙田瀝源h祿泉樓78歲婦人,她入院19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