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署可用管轄權 大律師會:極少案亦不能接受

[2020.06.21] 發表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作出的說明指出,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和國家有關機關在「特定情形」下對極少數危害國安案件行使「管轄權」,包括執法及司法。了解北京政策的消息人士稱,公署有權辦案的「特殊情G」主要是國家層面的重大案件,例如:假設有涉及伊斯蘭國或國家國土問題案件,又或是內地重要國安案件的疑人逃到香港,香港警察未必有足夠情報或能力處理,屆時或要由中央出手處理。

消息:

涉國土問題或內地逃犯 中央或出手

另有政府消息人士說,有信心香港能處理大部分國安案件,惟可能有一些案件,例如國家國安部門正跟進的重大案件,國安公署比較熟悉,他們自己處理會好過由香港處理;另外一些涉及國際的重大案件如間諜案,香港警察亦未必有能力處理,可能要由公署的人員跟進。該官員說,上述案件甚少在香港出現,但也不能排除會出現,故中央留有一手是可理解的。

譚耀宗:行使管轄權由特首主導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是負責督導、指導特區的國家安全工作,層級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相同。至於行使「管轄權」,他說程序是由特首提出、中央批准,主導權在特首手上,相關情G是特區政府無法控制,例如戰爭等極端情G,或與外交有關。

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葉巧琦認為,即使只有極少數案件由駐港國安署和國家有關機關行使管轄權,亦不能接受,「香港一直信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為什麼有『極少數』人要特別用另一套法律『招呼』?」

至於公署人員會否配備武器執法,消息人士稱暫未肯定,但法工委的說明已清楚表示,「公署人員除遵守全國性法律外,還應當遵守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他相信中央也不想有「差池」,有關人員應會嚴守法律。

港區人代田北辰表示,香港人最怕例外,希望草案清楚說明何謂例外情G,又認為即使中央行使管轄權,要移送犯人到內地受審,亦應先由香港法庭把關。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僅8943人投票 罷工公投不達標 學生實體票不足5000 低於罷課門檻
【明報專訊】「二百萬三罷工會聯合陣線」聯同「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昨就「港區國安法」舉行罷工罷課公投。經過11小時投票後,中學生行動籌備平台代... 詳情
【明報專訊】30個工會聯合就「港區國安法」舉行罷工公投,聲勢不如去年網民發動8月5日反修例大罷工,至昨午2時半僅2000人投票,遠低於6萬人... 詳情
稱有權提意見 有公務員憂被迫違良心
【明報專訊】政府譴責工會就「港區國安法」罷工罷課公投,並指參與的公務員令人覺得與政府對虓F,但昨仍有公務員投票,指公投是表達意見平台,「公務... 詳情
【明報專訊】10多名區議員借出辦事處作「港區國安法」公投票站,民政事務局前晚深夜11時許發稿指區議員不應做出危及或損害個人誠信、公正、客觀判... 詳情
祿泉樓染疫78歲婦亡 港累計5死 增一宗輸入 菲傭來港後確診
【明報專訊】本港至昨連續一周沒有本地新型冠狀病毒確診,但有一名患者死亡,令死者增至5人。最新死者是沙田瀝源h祿泉樓78歲婦人,她入院19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