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斷鼠疫人傳人 內蒙求診須用健康碼
包頭市疾控部門驗收24疫區

[2020.08.11] 發表
圖為包頭市衛健委7月時督導達茂旗及白雲區的鼠疫防控工作。(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內蒙古自治區近日發生多宗鼠疫,並造成兩人死亡。官方要求各地需嚴防鼠疫疫情擴散蔓延,同時要求就診者使用鼠疫防控健康碼就醫,以調查和截斷傳播鏈,阻止疫情近、遠距離傳播。包頭市達茂旗政府昨日稱,24個疫區已完成處置並通過包頭市疾控部門驗收。

中新社報道,本月2日淩晨,包頭市達茂旗石寶鎮溫都不令村委蘇吉新村發生1名猝死病人。後經專家組會診,判斷死者死於腸型鼠疫;6日,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沙德格蘇木畢克梯嘎查(行政村),一患者因多臟器衰竭搶救無效死亡,經專家組會診,判斷死者死於腺鼠疫。

鑑於接連兩宗致人死亡的鼠疫,包頭市和巴彥卓爾市衛健委先後發布鼠疫疫情Ⅲ級預警。並對病人生前所在地進行封鎖隔離,劃定大小隔離圈,實行24小時警戒。對所有密切接觸者和相關村民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所有參加疫區處置的工作人員全部進行預防性用藥,對羊倌等野外暴露人員開展健康監測,對隔離圈內,死者居所、密切接觸者居所及周邊農戶居住場所進行嚴格全面消菌殺毒。

築「三道防線」阻疫情擴散

除上述爆發疫情的地區外,內蒙古亦部署各地通過築牢「三道防線」,嚴防鼠疫疫情擴散蔓延。包括為阻斷鼠傳人,組織旅遊景點、軍事區域、工礦企業等重點單位對本單位周邊200米範圍內進行滅鼠,由林草、農牧等部門對200米至5公里範圍內進行滅鼠。為阻斷人傳人,加強患者發現報告與診療管理,實行嚴格的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管理,就診患者需使用鼠疫防控健康碼掃碼就醫;為阻斷疫情的遠距離傳播,各地協同加強與毗鄰地區和有關部門疫情資訊的通報工作,在機場、火車站、客運站、旅遊集散地等重要交通乘降點設置明顯的提示、警示標牌和海報,加強鼠疫防控宣傳教育。

昨日,內蒙古包頭市達茂旗政府稱,該旗24個疫區已完成處置並通過包頭市疾控部門驗收。該旗自去年5月發生鼠疫疫情以來,累計劃定疫區27個、總面積91平方公里,涉及10個嘎查。

另據內蒙古綜合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王文瑞介紹,自治區政府先後下撥9766萬元(人民幣,下同)鼠疫防控專項經費,並從國債項目中拿出1.695億元,用於提升實驗室檢測能力和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推廣普及核酸快速檢測技術等工作。

更多中國要聞
《財富》世界500強企業 中資數目首超美資
《財富》雜誌昨公布2020年度世界500強企業名單,排行榜以收入計算,排名前列公司仍為零售業及油企。美國零售業巨擘沃爾瑪(Walmart)連... 詳情
【明報專訊】秋收將至,但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陳巴爾虎旗官方為了突擊完成退耕指標,剷狶Y將成熟的2萬多畝麥子、油菜。事件發生後,輿論批評這是... 詳情
滬入境航班連現輸入病例 熔斷機制啟動
【明報專訊】國家衛健委昨日公布消息,內地9日報告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49宗,其中本土病例14宗均在新疆自治區,境外輸入病例中超過半數是通過空...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楊曉渡昨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上,作國家監察委員會「關於開展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情況」的報告... 詳情
【明報專訊】湖南邵陽市交警近日進行取締電動單車和電單車行動,在一周內,扣查數以千計相關車輛,引發當地市民強烈不滿。網傳有數千民眾日前集體到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