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監委首次向人大常委會報告工作

[2020.08.11] 發表

【明報專訊】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楊曉渡昨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上,作國家監察委員會「關於開展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情況」的報告。官媒稱,這是國家監委貫徹落實憲法和監察法要求、首次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專項工作,也是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開展監督的重要方式。

中新社報道,國家監委專項工作報告披露,2014年至2020年6月,共從12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7831人,包括中共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2075人、「紅通(紅色通報,國際刑警組織所發出的最高級別通緝令)人員」348人、「百名紅通人員(100名被列進紅色通緝令者)」60人,追回贓款196.54億元人民幣,有效削減外逃人員數目。

另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監委向人大常委會報告專項工作,是貫徹落實憲法和監察法的必然要求。國家監委把推進專項工作報告準備工作的過程,作為接受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監督的過程。根據中央決策部署,國家監委在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專項工作後,將自上而下推進地方監委向本級人大常委會報告專項工作。

2018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在第三章「國家機構」中新增了「監察委員會」一節,確立了監察委員會作為國家機構的法律地位,為其依法行使職權、開展工作提供了憲法依據。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湖南邵陽市交警近日進行取締電動單車和電單車行動,在一周內,扣查數以千計相關車輛,引發當地市民強烈不滿。網傳有數千民眾日前集體到政... 詳情
仿生鯊魚及水底搜救機械人下月亮相服貿會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將於9月初舉行,中國企業研製的仿生鯊魚、水下機械人等多款海洋智能裝備將在服貿會服務機械人展區亮相。博雅工道(... 詳情
【明報專訊】黑龍江哈爾濱五常市周一(10日)上午11時許發生一宗致命車禍,一輛嚴重超載的客貨車,疑因司機操作不當,撞向路邊一棵大樹,造成9死... 詳情
台新冠疫苗動物試驗有效 染疫倉鼠病毒量少100倍
【明報專訊】國家衛生研究院10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定DNA疫苗開發平台在病毒挑戰動物模型已看到顯著保護效果。相較於沒打過疫苗的倉鼠,打過疫苗的... 詳情
【明報專訊】前總統馬英九10日出席輪社八社聯合例會,發表「兩岸關係與台灣安全」演講。馬指出,中共一旦攻台,其戰略就是「首戰即終戰」,要在短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