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世界500強企業 中資數目首超美資

[2020.08.11] 發表
《財富》雜誌公布世界500強企業名單,中國石化排第2位,僅次於美國的沃爾瑪。 (資料圖片)

《財富》雜誌昨公布2020年度世界500強企業名單,排行榜以收入計算,排名前列公司仍為零售業及油企。美國零售業巨擘沃爾瑪(Walmart)連續7年佔據榜首,排名2至4位依次為:中石化(0386)、國家電網及中石油(0857)。《財富》雜誌表示,1990年代首次編制世界500強企業榜單時,並沒有內地企業上榜,在環球貿易推動下,位列全球500強的內地企業數目激增,今年總部設在內地和香港的世界500強企業更達到124家,數目首次超越美國的世界500強企業(121家)。若加上總部設在台灣的企業,大中華區的世界500強企業更多達133家。

阿里巴巴跳升50位至132名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末簽署行政命令,延長部分紓困措施,刺激美股早段向上,道指升逾250點。運動品牌Nike及飛機製造商波音早段分別升3%及5%,銀行股向上。

過去一年,世界500強企業的收入達33.3萬億美元(約260萬億港元),按年增長近2%,幾乎相當於中、美兩國去年GDP總值。但這些企業的利潤總和只有2萬億美元,按年減少超過4%。近期部分被熱炒的中美科技企業股也有上榜,包括美國的蘋果、亞馬遜、Alphabet、微軟、facebook,以及中國的京東 (9618) 、阿里巴巴 (9988) 、騰訊 (0700) 和小米 (1810)。其中今年排名132的阿里巴巴,較去年躍升50位。

不過由於排名以收入計算,上榜的企業並不能保證其盈利能力。今年榜單上的五大輸家,分別是:墨西哥國家石油公司(Pemex)、全球最大油田服務商Schlumberger、軟銀(Softbank)、美國郵政服務(US Postal Service)及日產(Nissan),過去一年它們合共虧損520億美元。

中國企業盈利水平低於整體

至於最賺錢的全球500強企業,沙特阿拉美石油巨企沙特阿美(Saudi Aramco) 以880億美元的利潤,連續兩年成為最賺錢企業。「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旗艦巴郡是第二大賺錢企業,蘋果則排第三。工行、農行、建行繼續位列利潤榜前10位。不過整體來說,中國企業盈利水平較低。上榜的124家內地及香港企業,平均利潤不到36億美元,約為美國企業一半,也低於全球500強企業平均41億美元利潤。上榜的內地企業平均銷售收益率為5.4%,低於美國企業的10.5%,平均淨資產收益率為9.8%,低於美國企業的17%。(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秋收將至,但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陳巴爾虎旗官方為了突擊完成退耕指標,剷狶Y將成熟的2萬多畝麥子、油菜。事件發生後,輿論批評這是... 詳情
滬入境航班連現輸入病例 熔斷機制啟動
【明報專訊】國家衛健委昨日公布消息,內地9日報告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49宗,其中本土病例14宗均在新疆自治區,境外輸入病例中超過半數是通過空...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楊曉渡昨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上,作國家監察委員會「關於開展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情況」的報告... 詳情
【明報專訊】湖南邵陽市交警近日進行取締電動單車和電單車行動,在一周內,扣查數以千計相關車輛,引發當地市民強烈不滿。網傳有數千民眾日前集體到政... 詳情
仿生鯊魚及水底搜救機械人下月亮相服貿會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將於9月初舉行,中國企業研製的仿生鯊魚、水下機械人等多款海洋智能裝備將在服貿會服務機械人展區亮相。博雅工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