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方促政府勿「隔山觀鬥」 籲負政治責任

[2020.09.25] 發表

【明報專訊】過往最低工資委員會討論過程縱有拉鋸,仍能就建議水平達共識,今次在疫情及經濟下滑下無法達共識,前所未見,政府最後決定成關鍵。有勞工界中人認為,政府「不應隔山觀虎鬥」應主動介入並游說僱主接受加薪。另有工會認為疫情下經濟及社會不斷變化,應一年一檢。僱主就認為如明年經濟好轉,市場會自動調節,可維持兩年一檢。

委員會由勞方、資方及學者三方代表組成,每兩年一次,向行政長官及行政會議提交建議報告。有政府中人承認委員會未試過沒達成共識,料行政長官及行政會議屆時需再審視報告的分析及意見,再作決定。

勞聯秘書長周小松表示,倘委員會無法達成共識,政府不應接受凍薪,「不應隔山觀虎鬥」,起碼主導並游說僱主接受加薪,「應該去維持公義,政府看不到那2萬多人(領取最低工資的工人)有多慘?」他說當委員會「傾唔掂數」,特首及行政會議便要負起政治責任,做政治決定。

工聯會陸頌雄斥政府「縮骨」,若有決心應積極游說資方接受溫和加幅,而非以勞資無共識作「擋箭牌」,政府應爭取勞資再討論,並在會上積極斡旋,游說僱主照顧最基層市民。

倘明年凍結最低工資水平,意味會維持兩年。反對凍薪的職工盟主席吳敏兒認為,疫情下經濟及社會環境不斷變化,應一年一檢,否則原本已滯後的最低工資,只會更滯後。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認為可維持兩年一檢,稱如明年經濟好轉,市場會自動調節,因屆時也難用目前的最低工資請人。

工盟促一年一檢免工資更滯後

資方抗拒:經濟好市場會調節

中大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認為,如未來兩年內經濟好轉,可再檢討水平並加薪,明白基層生活困難,建議政府向他們發補貼。經濟學者關焯照認為,檢討最低工資工作複雜,一年一檢有實際運作難度。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民陣申十一遊行:料很快接反對通知書 會晤15分鐘「史無前例」 指警行禮如儀
【明報專訊】民陣周三(23日)向警方申請10月1日在港島區舉辦遊行,計劃由銅鑼灣東角道遊行至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訴求為釋放12名被內地扣押... 詳情
保就業物管界領10億  業主促回饋  反圍標聯盟斥發災難財  業界:八成大公司有減費回撥
【明報專訊】第二期保就業計劃規定大型物業管理公司須回饋補貼予業主,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翻查資料發現,領取工資補貼企業中,約530間物管... 詳情
【明報專訊】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呼籲物管公司將獲發的保就業工資補貼回饋業主,有物管公司主動將津貼全數回饋業主;亦有區議員稱,物管公司有... 詳情
【明報專訊】牛奶國際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新加坡超級市場Giant,昨日起將數以百計日常必需品減價兩成,為期6個月;而屬同一集團的本港惠康超級市... 詳情
【疫境前行】支持推健康碼 解封粵港澳 查毅超:疫下初創可赴灣區代歐美
【明報專訊】疫下全球多地封城鎖國,窒礙創科業界人流往來,亦影響部分創科中小企或初創企業的業務擴展。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接受本報專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