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快速檢測工具遲未獲批
方慧蘭指政客不可施壓衛生部

[2020.09.25] 發表
副總理方慧蘭周四抵達渥太華國會山。(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副總理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四表示,聯邦政府正在準備預購新冠肺炎快速試劑,只要此一科技被加拿大衛生部批准,便可立刻投入使用。但加拿大衛生部對何時能批准此一科技噤口不言。方慧蘭表示,政客不應介入影響衛生部的批准程序。

方慧蘭表示:「我們見到世界其他地方對規管單位施加的壓力及干擾,這會帶來非常危險的結果。因此本政府絕不會採取這樣的作法。」

保守黨對方慧蘭的解釋並不滿意。保守黨指出,政府在3月即聲稱快速檢測是首要之務。

保守黨副黨魁伯根(Candice Bergen)周四表示:「半年花了0.5萬億後,加拿大家庭仍需排隊等上數小時,有時數天,才能接受檢測。」她說,許多人無法請數天假等候檢測。

很多民眾在網上抱怨有關接受病毒檢測的問題。而那些幸運接受到檢測的人則稱,由於實驗室積壓案過多,檢測結果要等到一周後才能知曉。

加拿大衛生部已批准了30多種不同的試劑,但這些試劑都需要使用一個棉籤自喉嚨及鼻子後部採取樣本,或自唾液中採取樣本。這些樣本都需送到實驗室化驗。通常化驗結果數小時後即可出爐,但將這些結果送達檢測者則需一天不止的時間。

快速檢測可在5分鐘內即獲知結果,接受檢測者留在原地即可。檢測方式包括採集喉嚨、血液或唾液樣本。快速檢測雖不如基因測試那樣準確,但許多國家都已批准此種檢測方式,包括日本和美國。

目前至少有14種快速檢測方式正由衛生部審核中。該部發言人表示無法在科學評估過程中發表評論。

衛生部長海度(Patty Hajdu)上周表示,規管單位對快速檢測劑精準度尚無信心,故無法批准。方慧蘭表示:「我們正在進行預購交易,購買技術、試劑、疫苗、藥品。只要我們的規管單位表示安全,政府便會立刻採購這些技術和藥品。」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加拿大稅務局網站一個多月前因遭到大規模攻擊而暫停服務,時至今日,仍未透露其網上服務預計何時完全恢復正常。 稅局網站中多種個... 詳情
【明報專訊】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最新預測指出,由於失業率影響到房地產市場,全加拿大房價在2021年恐會下降7%。 ... 詳情
渥京擬補貼航空公司恢復國內航班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獲悉,聯邦政府正在最終確定一項方案,通過補貼航空公司的方式來恢復國內區域機場的航班。 ... 詳情
湖濱開發區建影視中心
【明報專訊】負責多倫多市府房地產部門的CreateTO昨(24日)宣布,正向全球尋求影視製作公司、開發和運營位於貝辛街(Basin Stre... 詳情
公校職工染疫 幼稚園全班隔離
【明報專訊】位於多倫多市Windermere Ave.夾Morningside Ave.的公立學校Swansea Junior and S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