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RB成功扶植經濟 學者認為CRB延續合理

[2020.09.26] 發表
CERB今日便功成身退。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將新的「加拿大經濟復蘇福利」(CRB)代替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CERB)。懷雅遜大學教授彼得茲(Wayne Petrozzi)對此支持。他認為﹐CERB所發資金﹐基本花費到了社區﹐扶植本地經濟﹐相當成功﹐因此以CRB的方式延續﹐可說順理成章。

他說﹐經濟學者通過各種數據分析﹐發現聯邦政府發給因疫情失業的人們的CERB﹐沒有儲蓄起來﹐而是花費到了本地的零售商業中﹐帶來了收入、保住了工作﹐因此可以說﹐CERB的錢是「適得其所。」

目前﹐加拿大疫情又轉趨嚴重﹐一些地方需要停止餐館、酒吧等的運作。在這種困難情況下﹐推出CRB﹐「非常必要。」

為了之前這些資助計劃﹐聯邦政府已經債台高築,這次的CRB 計劃﹐又需要大舉借錢。

彼得茲承認加拿大債務對國民生產總值(GDP)的比例近期提高很快﹐但說﹐和其他工業化國家比較﹐加國這個比例仍處在「低端」。

他認為﹐債務對GDP的比重﹐是個重要經濟指標﹐但又不要過於看重它。比如﹐日本這個指標一直很高﹐「你覺得日本就要崩潰了嗎﹖」

自由黨政府8月份提出設想時﹐CRB的數量是每周400元﹐每個月1,600元﹐略少於CERB。但這次正式提出﹐則加了數量﹐便和CERB拉平。

CRB同樣是以自僱、雜工或合同工,或其他不符合申請就業保險(EI)資格但仍無法重返工作崗位的人士為對象﹐領錢的時間長度仍是26周。

CERB有效期間﹐企業界和學界就都提出過﹐認為「人在家中坐、錢從天上降」的情形﹐造成人們有工作做時﹐也挑挑揀揀。唐人街餐館也有經理反映﹐一些應徵工作的人們﹐要求以現金來發放工薪﹐以便有助他們繼續領錢。

對於此種擔心﹐彼得茲說﹐這類的說法比較多﹐但實際的證據似乎並不充份。

他認為﹐在這疫情時代﹐一份工作對於人們還是很有吸引力的。因為領錢畢竟是有截止日期、而且政府也是難以為繼的。

更多要聞一
多市首間公立小學爆疫封校 4商業單位違防疫規定閉關
【明報專訊】多倫多防疫工作領導小組昨天召開例行疫情通報會﹐表示昨天(25日)新增新冠肺炎病案有236宗、市內一所公立小學爆發疫情、4家商業單... 詳情
再與第六家藥廠預訂2000萬劑
衛生部將審查功效及質量確保安全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昨天(25日)公布,已與第六家藥廠預訂2,000萬劑疫苗,預訂的疫苗總數目前... 詳情
美公司爭先研製疫苗 今年底前面世機會大
【明報專訊】美國強生(Johnson & Johnson)負責的單一劑量的新冠肺炎疫苗已開始進入最後研究階段。這是全球其中一項最大規模的疫苗... 詳情
與NDP就病假達協議 自由黨可避過秋季大選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少數政府周五就帶薪病假事宜與新民主黨達成協議,獲得贏取信任投票、避過秋季大選所需的支持。 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J... 詳情
赴藥房檢測病毒 華裔國際生被拒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昨天(25日)首日在藥房推出檢測服務﹐一名華裔國際留學生因為身分問題被拒絕檢測。 在多倫多士嘉堡一間Shoppe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