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迪園裁2.8萬人 佔逾兩成
殼牌擬兩年減9000職

[2020.10.01] 發表
美國娛樂巨擘華特迪士尼裁減美國主題樂園部門2.8萬名員工,其中67%為兼職員工。圖為加州迪士尼樂園,仍未開放。(法新社)

因應新冠病毒疫情對業務造成打擊,美國娛樂巨擘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裁減美國主題樂園部門2.8萬名員工,其中67%為兼職員工。根據去年9月數據,迪士尼全球合共聘請22.3萬名員工,主題公園部門佔其中10萬,即是次裁員佔部門整體員工逾兩成。另外,石油巨企荷蘭皇家殼牌石油(Royal Dutch Shell)同日宣布,計劃至2022年底裁減7000至9000個職位,當中包括約1500名同意今年自願離職的員工。

迪士尼主題樂園業務主管Josh D'Amaro表示,由於業務受疫情持續影響,只能作出裁員決定。事實上,該批被解僱的員工,由今年4月起一直放「無薪假」,享有醫療福利但不獲發工資,公司將與工會就其成員的下一步行動展開討論。迪士尼股價昨天低開1.5%,報123.46美元。

被裁員工4月起已放無薪假

在今年疫情蔓延時,迪士尼關閉全球各地主題樂園。現時除了位於美國加州的樂園以外,其餘樂園逐步重新開放,惟須限制入園遊客人數,令到入園人數按年大跌。截至今年6月底為止的3個月,迪士尼錄得近20年以來的首次季度虧損47.2億美元,而公司去年同期則錄得14.3億美元盈利。

迪士尼的加州樂園現時仍未有重開時間表。原本該公司打算7月中重開加州樂園,但因為6月後疫情反彈,令重開一直無期。現時樂園所在地Orange County的政府對疫情的級別仍處四級之中的第二高級別。

另外,殼牌亦計劃削減最多9000個職位,作為其石油和天然氣業務轉向低碳能源重組計劃的一部分,預計是次裁員重組,冀為公司至2022年為止,每年節省20億美元至25億美元。按殼牌截至去年底共有8.3萬名員工計算,是次裁員佔員工總數逾10%。該股倫敦昨天低開0.3%,至昨晚10時報981便士。殼牌首席執行官Ben van Beurden認為,公司具有過多的階層,精簡人手除了節省成本以外,更是為了提升效率,促使公司更具競爭力。此前,殼牌的競爭對手英國石油(BP)今年宣布計劃削減約1萬個職位,旨在迅速擴大其再生能源業務並減少油氣產量。

該公司在最新的運營報告中指出,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及季節性颶風拖累,海上平台被迫關閉,第三季度的石油和天然氣產量將下降至每天超過300萬桶石油當量。(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花絮
世界銀行(World Bank)周二(9月29日)表示,已要求董事會核准調動120億美元(約936億港元)資金,以幫助貧窮國家採購及分發未來... 詳情
日高院首判政府須為福島核災負責
日本仙台高等法院昨(9月30日)下令,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東電)須就2011年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向逾3500名福島縣等地居民,合共賠償... 詳情
美國戰機撞空中加油機墜 機師彈跳逃生
美國空軍一架F-35B戰機於當地時間周二(29日),與一架KC-130J空中加油機碰撞後墜牷A戰機機師彈跳逃生,正接受治療;涉事空中加油機已... 詳情
科威特君主病逝 海灣國失重要調停者
科威特埃米爾(Emir,國家元首稱號)薩巴赫(Sheikh Sabah)周二(9月29日)在美國病逝,終年91歲,83歲的王儲兼薩巴赫同父異... 詳情
印度北方邦勒克瑙(Lucknow)的法院周三(9月30日)就1992年印度教徒拆狺琤洧蔡M真寺而觸發暴力衝突、造成逾2000人死亡一案,裁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