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31日,英國首都倫敦爆發大規模示威遊行,反對向敘利亞動武。據組織這場遊行的「反戰聯盟」表示,共有5000多人參加遊行。(中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美網攻中俄伊朝 年逾200次
英政府迫銷毀文件 《紐時》懶理
律師否認斯諾登曾住俄駐港領館
阿桑奇惡搞澳政客 厄總統不滿促停
高層疑壓力爆煲自殺 蘇黎世保險主席辭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盟友逼炸敘 震懾朝鮮伊朗

雖然英國在國會否決下,不會在空襲敘利亞行動上與美國並肩作戰,但美國的攻擊決定並非完全得不到盟國支持。《華爾街日報》報道,敘利亞幾個月前已經被指動用化武,但美國一直無意懲罰,但韓國(南韓)、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等美國盟友幕後向華府施壓,盼美國向敘利亞行動一顯顏色,以免朝鮮(北韓)、黎巴嫩真主黨和伊朗等「有樣學樣」,最終加強華府空襲的決心。

韓國以色列沙特向華府施壓

報道引述一名奧巴馬政府前官員形容,韓國和以色列近日一再「猛敲戰鼓」向華府施壓,甚至質疑美國會否信守協助兩國抵擋朝鮮和伊朗的承諾,催迫華府反應。例如國防部長哈格爾(Chuck Hagel)上周出訪亞洲期間,便向國會分管情報的議員作視像匯報,指韓國政治領袖警告,若華府在敘利亞問題上無所作為,朝鮮將以為自己動用生化武器亦不會有任何後果。

至於以色列則擔心目前正協助巴沙爾政權作戰的真主黨,會因華府缺乏反應而受鼓舞,更努力取得可發放化學毒氣的精確導向火箭炮。華府則致力向以方一再保證,奧巴馬政府將信守在伊朗問題上的「紅線」,甚至向以方高層展示秘密國防部錄像,證明美國最新款鑽地炸彈的威力。

袖手恐令敘反對派投向蓋達

一向尋求推翻巴沙爾的沙特國王阿卜杜拉據報亦私下向奧巴馬傳達信息,警告華府若在今次事件對巴沙爾政權置若罔聞,將為其在中東盟友面前的信譽帶來惡劣後果。

事實上,抱有藉空襲敘利亞「殺雞儆猴」的想法者在華府亦大有人在,報道引述一名華府高層指出,國務卿克里正是這個人。克里一向支持對巴沙爾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並在近期白宮戰情室會議中,重申奧巴馬「紅線論」指出,現事關美國信譽,「不得不打」,屢次強調若不轟炸敘利亞,會令伊朗質疑「華府對『紅線』立場的認真程度」。

此外,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亦表態支持短暫空襲,認為美國信譽更重要,須向全球傳達動用化武不會得到容忍的信息,亦擔心以後難再取信反對派,令其改為倒向蓋達等恐怖分子勢力。華爾街日報

 
 
今日相關新聞
普京斥敘化武指控「睜眼說瞎話」
敘化武分析需3周 結果將通告安理會
前官員:措辭謹慎 避誇大「證據」用處
普京冀與奧巴馬G20峰會談敘利亞
敘難民人數接近200萬
盟友逼炸敘 震懾朝鮮伊朗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