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薄案庭審微博直播 國民最滿意
北京戶口黑市價C至50萬
遠征軍雕塑群落成
中國「慰安婦」受害作證第一人
挖眼疑兇動機仍是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駐英大使﹕中國經濟處「調速換擋期」

【明報專訊】針對外界對中國經濟走向的種種揣測,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圖)4日在英國《每日電訊報》發表文章稱,中國經濟當前正處於「調速換擋期」。中國新一屆政府正引領中國經濟步入轉型升級新階段。新的「中國style」更加注重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而非一味追求速度和數量。

在該篇題為《世界需要強勁增長的中國》的文章中,劉曉明認為,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發展,中國經濟年均增速達9.9%,總量已居世界第二。同時,中國的發展也面臨如何在穩增長的過程中提升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如何突破能源資源和環境對發展的瓶頸制約、如何保障糧食和食品的安全等諸多挑戰。當前中國經濟增速主動「換擋」,體現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經濟形勢的正確判斷,更體現了其對複雜局面的駕馭能力。

今年上半年增速7.6%

他指出,中國經濟正按照「穩中求進」的目標和要求向前發展,今年上半年增速為7.6%。相對於過去30多年近10%的增幅而言,7.6%可能不算「惹眼」,由此引起一些擔憂也可以理解。但判斷經濟運行是否平穩,關鍵要看中國經濟是否處於合理區間,這一區間的「下限」是穩增長、保就業,「上限」是防通脹。

劉曉明說,中國經濟目前仍在合理區間運行,有3個具體指標可以印證:一是增速。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仍是最高的,且內需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增強。中國官方統計顯示,上半年消費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45.2%。二是物價。物價是百姓最關心的話題。上半年中國CPI漲幅2.4%,低於3.5%的控制目標。物價穩定為宏觀調控奠定了良好基礎,也為經濟平穩運行提供了良好的前提條件。三是就業。就業是民生之本。上半年中國大中城市失業率為5%左右,但城鎮新增就業725萬人,幾乎相當於大倫敦市的總人口。

籲世界抓住「中國機遇」

劉曉明表示,隨茪什篞s一屆政府改革開放「路線圖」進一步清晰,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的光明前景不斷投下信任票,中國發展帶來的機遇更加被國際社會重視。今年上半年,美國和歐盟對華投資分別增長12.29%和14.68%。這些數據表明當媒體對中國經濟莫衷一是的時候,投資者早已有先見之明。中國對世界來說就是巨大機遇,世界如能抓住「中國機遇」,就能加速全球經濟復蘇進程。

 
 
今日相關新聞
駐英大使﹕中國經濟處「調速換擋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