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被菲律賓水警扣押的漁民蔡波。
放大
 
恆春籍膠筏CTR-PT3512被菲律賓軍鑑扣押。(中國時報)
放大
 

其他新聞
太極雙星詐標
3搶運鈔車害1命 雨衣大盜免死
頭城搶孤 爭奪13樓高順風旗
防物價蠢動 台糖糖油凍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廣大興事件剛落幕
台漁船又被扣﹕菲方像強盜

【明報專訊】恆春籍漁民蔡波駕駛膠筏,本周二(3日)在距離後壁湖港東南方約90浬處,即巴丹群島伊拜雅島海域上,遭菲律賓海上巡邏隊攔截,連人帶膠筏一起遭到扣留。蔡波透過電話對中央社稱,他自己是在台灣經濟海域作業,菲方卻扣押他,還搶他的東西,簡直像強盜。

中央社報道,目前人被留置在巴丹島附近小島的蔡波,遭扣押超過1天。他接受中央社越洋電話訪問,說話感覺相當虛弱,一再希望菲方還給他船,讓他回家。

蔡波說,3日下午3時許,他獨自駕駛管筏到巴丹島附近海域作業,卻碰上一艘載有6、7名看似菲律賓水警的菲律賓船,將他連人帶船扣押。

上手銬 綁大鎖 搶東西

遭到扣押的蔡波表示,菲方人員相當不友善,除對他上手銬,還將他綁上大鎖,搶他船上的東西、抽空他膠筏的油料。

菲方人員將蔡波押到巴丹島南方的小島,蔡波說,從3日到4日下午,菲方只給他一點點東西吃,且當地環境很差,「我人很不舒服」。蔡波4日下午打電話給他的太太施麗華說,菲國水警只給他一包泡麵和溫水,溫水沒辦法泡麵,他只能餓肚子。

蔡波表示,他在台灣經濟海域作業,菲方卻扣押他,毫無道理,希望菲方趕快放他回家。

《中國時報》報道,農委會漁業署署長沙志一表示,巴丹群島有四、五十個小島,該漁民可能誤闖某菲律賓小島的12海里內,4日被扣至巴丹群島第7塊小島上Basco城市。所幸蔡田還可以用手機跟外界聯絡,4日打電話通報恆春區漁會,漁業署也在當天下午4時接獲通報。

沙志一說,4日下午通知外交部及海巡署,因該漁船只是膠筏,竟跑到這麼遠海域,漁業署也很驚訝。但從漁民還可以告訴漁會所在經緯度,可見船上裝有GPS,可能駛至該海域抓鮪魚、旗魚或沙魚;因菲律賓北邊小島很多,不排除漁民因不小心「開過頭」誤闖菲律賓小島海域而不自覺。

施麗華指出,丈夫的膠筏3日清晨從後壁湖漁港出發,不清楚丈夫膠筏到底有沒有越界。另台灣附近海域漁獲量已很少,廣大興28號事件後,因為台菲邊界有政府護漁,不少恆春漁民以前不敢開到邊界,現在卻很放心駕蚑朴郃鴘近捕魚。

她表示,丈夫希望她快向政府求救,以便盡快回台灣,也希望謀生膠筏能歸還。施麗華向漁會通報後,外交部4日已經跟她聯絡表示,會透過駐菲代表協助。

台商憂台菲關係再現裂痕

菲律賓北部海域不時傳出有台灣漁船越界捕魚的消息,廣大興28號事件才剛落幕,雙方又可能爆發新的漁務糾紛,有台商擔心這可能會讓好不容易恢復正常的台菲關係,再次出現裂痕。

 
 
今日相關新聞
廣大興事件剛落幕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