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工程主管馬蒂厄周三到滿地可﹐為魁北克建築業貪腐研訊庭作證。(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生活條件不理想
哈珀著冰球史書11月5日面世
斑馬線被撞傷致抑鬱
培訓任務明春結束
毒癮起偷錢買毒品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魁省建築業貪腐案研訊揭露
8公司串謀壟斷振市基建

(滿地可4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貪腐案研訊庭揭露﹐聯邦政府的經濟行動計劃(Economic Action Plan)的宣傳電視廣告、路旁標示牌、電話熱線﹐是8間公司串謀圖利的目標。

1名前工程主管說﹐聯邦行動方案為基建項目投入數以億元計的資金﹐在那之前數年﹐多間公司已串謀貪污。

馬蒂厄(Pierre Mathieu)曾任美國巨擘Aecom東魁北克城市及運輸工程副總裁﹐該公司在2008年收購他的公司Tecsult。

馬蒂厄指出﹐2004年﹐8間公司為魁北克市地區建立了一套系統﹐議定工程底價﹐各公司輪流贏取公共招標工程。

他說﹐這個做法實際2006年以後採用﹐聯邦政府那時撥備數以十億元計的基建開支。

其後那年經濟下挫﹐再有一項2007年聯邦計劃﹐它屬於更大規格的行動方案﹐渥京政府還推出廣告、宣傳標語和1-800-O-Canada電話熱線。

馬蒂厄說﹐聯邦政府有的是甜頭﹐公司主管開會更頻仍。他說實在非常忙碌﹐魁北克市周圍的公司甚至不在乎每間公司的瓜分比例。

他指出﹐它們只是同意收費超過最低價格﹐哪家公司有足夠人手應付工程﹐就能得標。

馬蒂厄周三說﹐落標公司會確保競標價﹐在預先議定價格5%以內﹐以免官員懷疑。

馬蒂厄又說﹐魁北克市周圍的市鎮工程項目﹐70%是這個系統的目標﹐尤其是污水渠、馬路維修、街道擴展等合約。他說﹐貪腐範圍不涉橋樑、建築物翻修、分析工作。

他又說﹐這種貪腐手法在魁北克市使用﹐直到2011年底。

他指出﹐這些公司沒有賄賂魁北克市府官員﹐情況與魁省其他地區不一樣。

證人周三吐露一些細節﹐激怒2007年當選市長的拉博姆(Regis Labeaume)。他表示﹕「魁北克市的居民被人敲榨。」

 
 
今日相關新聞
魁省建築業貪腐案研訊揭露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