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阿省北部的油砂礦近年長期勞工荒﹐只好依賴外國勞工。
放大
 

其他新聞
哈珀著冰球史書11月5日面世
斑馬線被撞傷致抑鬱
培訓任務明春結束
毒癮起偷錢買毒品
加國研發CT軟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生活條件不理想
阿省能源業 難吸引外省勞工

(卡加利4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統計局研究報告說﹐阿爾伯達省能源業職位吸引力不足﹐外省勞工不願永久落戶。

最新研究指出﹐很多人在2004年到2009年期間遷進阿省。那些人在阿省找工作﹐每4人只有1人指明阿省是永久居所﹐他們在報稅表填寫自己的家鄉省份。

作者寫道﹕「這項研究發現﹐有些跨省求職者後來決定在阿省落地生根﹐但最少T1報稅表顯示﹐多數人並非如此。」

這份報告的作者是拉波特(Christine Laporte)、盧玉千(Yuqian Lu﹐音譯)和謝倫伯格(Grant Schellenberg)。他們寫道﹕「看來一些因素﹐例如家庭聯繫、社交網絡、機構安排(亦即日託、就讀學校)、房屋業權與生活質素﹐都是重要因素。」

報告也說﹕「儘管如此﹐其他地方工作機會唾手可得﹐確實吸引。那些人衡量到跨省遷移費用﹐還是揀選越省工作﹐認為它的好處多。「顯然人們面對就業機會﹐有不同的回應方法﹐勞工市場也有不同的適應方式。」大約四分之三的求職者是35歲以下男性﹐原居卑詩省、沙斯卡寸旺省和大西洋省份。其中大約一半任職建築業、石油及天然氣勘採。此外﹐逾三分之一跨省女性職員投身膳宿及餐飲或零售業。

2004年阿省的跨省僱員有62,000到67,500人﹐約佔該省僱員的3.8%。到了2008年﹐跨省僱員增至頂峰133,000人﹐是全省勞動力的6.2%。2009年數字在經濟衰退後下滑。

阿省能源業蓬勃﹐大體是省北油田發展﹐近年長期鬧合資格的勞工荒﹐只好依賴外國勞工。在聯邦政府臨時外勞計劃下﹐逾33萬名工人到加拿大工作及居住﹐這個數字過去10年增加差不多兩倍﹐多數人到西部找工作。

 
 
今日相關新聞
生活條件不理想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