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林順潮(右)及負責小斌斌手術的眼眶、眼腫瘤及義眼眼科專科醫生范若思(Dr. Fairooz P. Manjandavida,左),昨以圖片講解小斌斌預料的手術前後效果。林指圖片取自印度眼科醫生Santos G.Honavar,記者瀏覽其任職的印度Hyderabad眼科醫院網頁,該醫生應名為Santosh G.Honavar。(尹錦恩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鑄幣廠推7款超人紀念幣
市長涉毒報道 2報稱盡力求證
安省報業議會 監察傳媒操守
1/6加拿大人患關節炎
睹明星風采 影迷苦候2小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電子導盲儀 6港醫5未聞

著名眼科醫生林順潮近日在中港兩地介紹小斌斌治療方案,今日會在手術前開記者會。此舉在本港醫學界引起爭議,有醫生議論紛紛,有專家認為醫生不應就新技術令社會有太高期望。林順潮昨回應,只想幫小斌斌,否認為推銷。

林順潮:只想幫忙 非推銷

中港兩地近日有報道指林順潮會為小斌斌做「電子眼」手術,據去年報道,本港只有港大曾做過兩宗電子眼手術,而內地早有醫生指不願小斌斌裝電子眼做實驗品。

林順潮昨回應現計劃做的不是電子眼,而植入晶片電子眼技術仍未成熟,尚待5至10年後發展成熟才考慮。他指整件事只想幫小斌斌,當其父母問可否恢復視力,即想起「電子導盲儀」,並非推銷,若今次成功希望可幫到大家,「不同人有不同意見,會尊重不同意見」。

本報昨就林順潮準備做的治療方案,向6名來自大學醫學院、公立眼科醫院及私人執業醫生查詢,5人表示不想捲入此事,拒絕具名評論,部分醫生均指重建眼球只是整形手術,無關恢復視力。

6個醫生中,5人說無聽聞電子導盲儀,他們均指這超出其專業。

指重建眼球僅整形手術

曾於中大和港大醫學院眼科學系任職副教授、現於澳門執業的視網膜專家賴維均說,不清楚林提出的手術是什麼,但電子眼技術仍處於研究階段,未廣泛應用。他提醒,就一些新醫療技術,醫生舉措不宜令社會有太高期望。

根據醫生專業守則,醫生公開發表的資訊不應鼓勵人接受有關治療,有關資訊亦應可信賴,不應該引起不必要的公眾關注或不切實際期望。

 
 
今日相關新聞
眼醫:小斌斌3月後可見黑白
電子導盲儀 6港醫5未聞
小斌斌已知失明 機上仍盼看風景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