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環球郵報》代表先禮後兵﹐於公聽會召開前﹐先與投訴人哈里森(Connie Harrison)女士握手。(王詠瑜攝)
放大
 
哈里森
放大
 
聆訊委員會由3人組成﹐左至右為Joanne De Laurentiis、George Thomson(主席)、Drew Gragg。
放大
 

其他新聞
1/6加拿大人患關節炎
睹明星風采 影迷苦候2小時
女經紀自定學校排名招徠 惹惱皮爾區公校教局
團體學校播教育短片 警醒青少年醉駕禍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市長涉毒報道 2報稱盡力求證
福特兄弟無現身公聽會

【明報專訊】安省報業議會(Ontario Press Council)昨天分別就《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及《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有關多市市長福特(Rod Ford)疑似吸毒視頻及其胞兄道格福特(Doug Ford)被指曾當毒品拆家的報道﹐被市民投訴﹐舉行兩場公聽會﹐由兩間傳媒機構答辯。若議會最後裁定投訴成立﹐兩間報館須全文刊登裁決內容。

兩篇報道所牽涉的主角──福特與其胞兄道格福特﹐曾獲邀向安省報業議會(下稱報業議會)投訴﹐但二人最終未有行動﹐昨天亦沒有現身公聽會。

報業議會將透過聆訊﹐決定兩間報社有否作出不負責任、不道德的調查報道。

一向被指針對市長福特的《星報》昨天抗辯﹐堅決否認事件有針對市長福特的成分。他又指兩名記者先後3次觀看該段福特疑似吸毒的錄影片段﹐片段影像清晰﹐清楚看見福特的面貌。他們亦諮詢過該公司的專業意見﹐若要偽造類似的片段﹐所費不菲﹐不易做到﹔再加上過去坊間一直有指福特有癖癮﹐故他們相信片段的真確性。

對於被指該報事前沒的有給予足夠時間讓福特回應﹐他們解釋﹐由於美國網站Gawker於今年5月16日晚上﹐突然報道疑似吸毒事件﹐該報才決定於翌日刊登有關報道。

當晚﹐該報曾14次分別以電話、短訊、親身上門等方式﹐向福特本人、其胞兄道格福特、市長幕僚長、福特代表律師﹐要求對方就錄影片段回應﹐但未能成功。該報又指﹐過去1年以來﹐福特早已對該報記者的提問愛理不理。

去信報業議會投訴《星報》的市民唐莉(Darylle Donely)昨天亦有出席聆訊﹐但她在聆訊中並沒有多提問﹐事後亦不願接受訪問。反是聆訊結束時﹐《星報》代表主動上前與她握手﹐令對方錯愕。

另一名投訴《環球郵報》的市民哈里森(Connie Harrison)昨天出席聆訊時指出﹐「有關的報道令到道格福特、市議會﹐以至整個多市都蒙上陰影﹐偏偏該報道又沒有公開他們的消息來源」。

她又承認﹐自己當年給福特投票﹐正因如此﹐若《環球郵報》有理由指控道格福特﹐更應將資料攤出來﹐好讓眾多福特的支持者明白。

《環球郵報》總編輯斯塔克豪斯(John Stackhouse)則強調﹐他們的報道絕無任何政治取向﹐只是基於道格福特本身是一名市議員﹐處理多市事務的同時﹐亦是市長福特最親密的顧問﹐經常向對方進言﹔況且﹐道格福特已言明﹐未來有意參加省選﹐故公眾應該進一步了解福特家族的背景。

該報足足花了18個月時間搜集資料﹐並先後接觸近百人﹐但當中絕大部分人掌握的只是二手資料﹐最後真正採訪的﹐只有10個曾直接與道格福特有毒品交易的人。為確證他們提供資料無誤﹐部分受訪者更曾受訪超過5次﹐參與者包括報館資深編輯及法律顧問。

與此同時﹐報館亦嘗試循不同途徑﹐包括翻閱法庭檔案、舊報紙或公開文件等﹐作為佐證。報館亦努力游說受訪者容許報社公開其身分﹐但礙於福特家族的勢力、以及自己曾參與毒品交易活動﹐故一一被拒。

 
 
今日相關新聞
市長涉毒報道 2報稱盡力求證
安省報業議會 監察傳媒操守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