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重訂教師節掀政治爭論
禁撐竹筏 小學生被迫涉水上學
朱鎔基新書美發行 基辛格讚改革貢獻
被拒離婚 男子斬死繼子繼侄
安徽高校被曝一房住逾70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國每年25萬人自殺
居青壯年人頭號殺手

【明報專訊】9月10日是世界預防自殺日,資料顯示中國每年約25萬人死於自殺,200萬人自殺未遂,自殺已成為中國第5大死因,其中因憂鬱症(大陸稱抑鬱症)引起的自殺是15歲到34歲青壯人口頭號死因。

6100萬人陷憂鬱

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全球約每10萬人有14.5人自殺死亡,而中國2010年的資料是每10萬人有6.86人自殺死亡。精神障礙患者自殺率明顯高於普通人群,中國的自殺死亡者約63%有精神障礙,自殺未遂者約40%有精神障礙,其中憂鬱症是導致自殺的首位原因。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憂鬱症已是全球第5大疾病,預計到2020年將躍升到第2位。全球憂鬱症患者3.4億人,中國憂鬱障礙人數達6,100萬,「數量異常龐大」,且呈遞增趨勢,約5%至10%成年人患憂鬱症。

報道指出,中國的自殺人群有「農村高於城市、中小城市高於大城市、老年人高於年輕人」的特點。近年來憂鬱症患者有低齡化趨勢,青少年患憂鬱症主要是學習壓力過大。

一般而言,記憶力及注意力衰退、學習工作能力下降或猶豫不決、自我評價降低,常有無用感、無希望感、無助感和無價值感等,都可能是憂鬱症前兆。

康復期易自殺

專家提醒,憂鬱症患者戲劇性好轉常常是假象、另類自殺信號,患者可能已暗自決定「只有自殺才能解決問題」。此外,憂鬱症進入康復期自殺風險更高。專家表示憂鬱症患者做什麼事都沒有動力,包括自殺,一旦進入康復期,體力恢復,情緒卻未完全改善,看護者因此鬆懈,悲劇可能就此發生。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每年25萬人自殺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