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大家庭 少離婚
兒時多吃粗糧
英國研究:每天3杯紅茶防蛀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菠菜與罐頭食品
孕婦不宜多吃

隨著優生知識的普及,人們對懷孕後加強營養已不再吝嗇,食物的選擇也越來越廣泛。但要提醒的是,食物選擇不當也會招致不良後果。有些食物是孕婦不宜多吃的,它們是:

罐頭食品

罐頭食品在製作過程中都加入了一定量的添加劑,如人工合成色素、香精、防腐劑等。這些添加劑對健康成人影響還不大,但孕婦及嬰兒食入過多則對健康不利。另外,罐頭食品營養價值並不高,經高溫處理後,其中的營養成分已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壞。

冷飲

懷孕後胃腸功能本會減弱,若過食冷飲則可刺激胃腸血管突然收縮,造成消化功能紊亂,出現腹瀉、腹痛等症狀。不僅如此,現代醫學研究還表明,胎兒對冷的刺激十分敏感,當孕婦吃過多的冷飲後,胎兒會躁動不安。

菠菜

人們一直認為菠菜含豐富的鐵質,具有補血功能,所以被當作孕期預防貧血的佳蔬。其實,菠菜中含鐵不多,而是含有大量草酸。草酸可影響鋅、鈣的吸收。孕婦過多食用菠菜,會使體內鈣、鋅的含量減少,影響胎兒的生長髮育。

巧克力和山楂

過多食用巧克力會使孕婦產生飽腹感,因而影響食欲;其結果是身體發胖,而必需的營養卻缺乏。孕婦較喜歡吃酸東西,山楂便成了首選果品。山楂對子宮有興奮作用,孕婦過食可使子宮收縮,有引起流產的可能。

熱性佐料

孕婦吃熱性佐料(小茴香、八角、花椒、胡椒、桂皮、五香粉等)容易消耗腸道水分,使胃腸腺體分泌減少,造成腸道乾燥、便秘。發生便秘後,孕婦必然用力屏氣解便,使腹壓增加,易造成胎動不安、早產等不良後果。

油條

油條製作時都加入了一定量的明礬,而明礬是一種含鋁的化合物,炸油條時,一般每500克麵粉要用15克明礬,如果孕婦每天吃兩根油條,就等於吃了3克明礬,蓄積起來其攝入的量就相當驚人。鋁可通過胎盤進入胎兒的大腦,給大腦發育造成障礙,從而增加癡呆兒的發生率。

味精

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血液中的鋅與其結合後便從尿中排出。味精攝入過多會消耗大量的鋅,致體內缺鋅,而鋅是胎兒生長發育之必需品。

 
 
今日相關新聞
菠菜與罐頭食品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