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天注定》多市首映獲好評
列治文牧羊除草違例被趕
小斌斌精神佳 可下H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蘋果被嘲先驅變模仿者
創意隨喬布斯消逝

【明報專訊】蘋果兩款新iPhone被市場批評未見驚喜,蘋果股價跌破500美元大關,昨日在紐約跌逾5%。美國財經媒體質疑蘋果已「由業界先驅淪為模仿者」。彭博通訊社分析直指,智能手機創新乏力,產品功能大同小異已成為常態。

iPhone 5s除了新處理器、新相機功能和指紋辨識功能外,被指欠鮮明特色。不便宜的「平價版」5c更被指像「5歲兒童玩具」或「包了膠殼的iPhone 5」。5c以機身有5種顏色供用家選擇作賣點,諾基亞(Nokia)的Lumia型號早已大玩顏色,CNBC轉載了諾基亞嘲諷「推文」,稱蘋果的「模仿是最好的奉承」。

彭博通訊社則以「iPhone型號反映蘋果由業界先驅變模仿者」為題質問,庫克(Tim Cook)從「蘋果教主」喬布斯手上接掌蘋果後,是否已黔驢技窮?文章稱,當喬布斯2007年首次介紹iPhone登場,重挫當時領導市場的諾基亞功能手機與黑莓手機,引領業界進入輕觸屏幕的智能手機時代,此後三星、HTC等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的智能手機也引入輕觸屏幕,惟智能手機設計此後沒太大突破。

研究機構Enders Analysis的分析師指出:「當初的夢想已被實現,蘋果現時與對手的競爭更勢均力敵。」

效對手市場策略 藝術品變工業品

面對三星等推出大量不同型號及價位的智能手機迎合不同市場,庫克也不得不仿效對手的市場策略,有別於每年推出一款iPhone,他今次一次過推出兩款,似乎使蘋果由「藝術品」走向多產戰略的「工業品」轉移。但彭博認為,5C大致只是以繽紛膠殼重新包裝的iPhone 5。

軟件商請庫克停模仿喬布斯

喬布斯曾說:「若你做的事有很好的效果,之後你就要做一些非比尋常的精彩東西,不可H於安逸,要構想下一步。」然而,「後喬布斯」年代的蘋果產品iPhone 4s、新iPad與iPhone5,都被指驚喜不足,無論用戶體驗與科技含量均欠重大突破,令蘋果神話褪色。有分析認為,即使喬布斯在世,也要應付當前的白熱化競爭,庫克當前面對的是守業難題。

對於庫克的推銷技巧,曾於蘋果當見習生的軟件服務供應商Salesforce.com總裁貝尼奧夫(Marc Benioff)在其周一主持發布會之際加以批評,呼籲對方停止模仿喬布斯。貝氏說,蘋果管理層「想看來像喬布斯或表現得像他」,就連播放影片前在簡報展示「影片」(video)字樣的做法也跟足。貝氏認為,蘋果尊重過去之餘也要籌劃未來,才能繼續向前邁進。

相關新聞刊A46版

 
 
今日相關新聞
蘋果被嘲先驅變模仿者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