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時事漫話﹕紀律部隊訪京起風波
社評練習題﹕居屋過少 房屋難流轉
社評練習題﹕練習題
持份者﹕Country park and flats
Various Stakeholders' Responses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通識百科﹕學應對之道 提升抗逆力

【明報專訊】培養樂觀精神 勇於面對挑戰

有些青少年面對人生、學業、事業的挫折會感到絕望,抗逆力欠佳,以致個人潛能未得充分發揮。《人格理論》一書引用美國心理學家Martin Seligman提出的「學得無助感」(learned helplessness)概念,解釋抗逆能力欠佳的成因。

1.「學得無助感」與「學得的樂觀」

(learned helplessness and learned optimism)

Seligman以狗為實驗對象,觀察到「學得無助感」這個現象。在實驗中他讓狗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挫敗經驗,即無論怎樣努力亦不能克服的逆境,狗遂對逆境產生「無能為力」的感覺。而在人類身上做的實驗也得出類似結果。因此,他認為無能為力的想法是後天學習而來。當人類面對太多逆境,便會認為不論做什麼,或者如何努力,都不會有任何效果,最終導致不敢面對。近年Seligman將他的研究焦點轉移到一個相近的觀念上——「學得的樂觀」(learned optimism),更為青少年設計了一套練習樂觀精神的課程,提升他們面對逆境的能力。

2.「解釋風格」(explanatory style)

Seligman又提出人在面對重要的經歷,會有一套個人的「解釋風格」。有「樂觀解釋風格」的人勇於面對逆境及不同類型的挑戰;而有「悲觀解釋風格」的人則會讓無助感蔓延到生活各層面,缺乏充足的抗逆能力。這種個人對事情的解釋風格會在孩子8歲時開始發展,並深受父母的解釋風格所影響,即悲觀的父母多會孕育出悲觀的孩子。

◆學習單元﹕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

文﹕福建中學(小西灣)通識科主任 李偉雄

■書名﹕《人格理論》(Theories of Personality)

作者﹕Duane P. Schultz, Sydney Ellen Schultz

譯者﹕陳正文等

出版社﹕揚智文化

出版年份﹕1997年

 
 
今日相關新聞
通識百科﹕學應對之道 提升抗逆力
呵護中成長 青年難學自理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