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持份者﹕Country park and flats
Various Stakeholders' Responses
放眼世界﹕融入丹麥朋友圈 喜極難眠
社評練習題答題指引
焦點新聞﹕08月焦點通識新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社評練習題﹕練習題

【明報專訊】(1) 社評作者認為新房屋政策若要重建房屋流動階梯,哪類房屋數量充足是關鍵?

A. 公屋 B. 居屋

C. 夾屋 D. 私樓

(2) 根據社評,居屋成為過去30年最成功的房屋政策,原因不包括以下哪一點?

A. 價格過低 B. 只有合資格的港人才能購買

C. 市民能負擔 D. 買樓者均為首次置業

■思考題

(答題指引見另文)

(1) 社評作者為重建房屋流轉階梯提出了什麼建議?

(2) 你是否贊同「自置居所有利於社會穩定及向上流動」?試解釋你的答案。

(3)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你覺得此份「長遠房屋策略諮詢文件」在多大程度上有助解決目前香港的房屋問題?

■評論技巧

社評作者在首段扼要地指出諮詢文件以重建「有效的房屋流動階梯」為目標,其後點出重要論點﹕居屋比例是政策的關鍵。作者引出諮詢文件所示,年均建逾5000居屋單位的數字,又借運輸及房屋局長之口帶出自置居所的好處,及後再指出現時房屋流轉階梯斷層的成因之一﹕公屋富戶不願交出單位。

作者以簡明語句定義何謂「房屋流轉階梯」,讓讀者更易掌握居屋數量為何在新房策中起關鍵作用。為論證和加強說服力,作者引用和比較了房屋比例數據,得出未來居屋單位的數量若只佔整體單位供應的一成,則居屋難以發揮其擔當基層晉身私樓業主之橋樑這個結論,房屋流轉也難成事。

除了論據,作者也就「流動」提出建議﹕要「蘿蔔」與「棒子」並用,令公屋富戶向上流動,從而帶動房屋的有效流轉,避免論述「只破不立」,而在「立」之餘作者仍緊扣論點,強調合適居屋比例的重要。

■練習題答案:1.B、2.A

■參考資料

1. 長策會,長遠房屋策略諮詢文件﹕

www.thb.gov.hk/tc/policy/housing/policy/lths/lthb_consultation_doc_201309.pdf

 
 
今日相關新聞
社評練習題﹕居屋過少 房屋難流轉
社評練習題﹕練習題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