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黃太(左二)與黃先生(左一)長年於外國生活,忽略了八旬母親的認知障礙症病情,他們近年回港居住,並成為義工,以特製的藥盒及貼上彩色貼紙的特製鎖匙(桌上物品),助老人改善記性。圖右二為葵涌醫院老齡精神科病房經理劉景君,右一是經常遺失鎖匙的秀玲婆婆。(梁杏怡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醫生倡新藥抗中風 價錢較貴副作用小
七旬婦遭狗咬傷腹
八旬婦失蹤5月
鯉魚門道4的士相撞4傷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常失門匙 或認知障礙先兆

【明報專訊】長者若經常遺失鎖匙,可能是患上認知障礙症(前稱老人癡呆、腦退化症)的先兆。80歲獨居婆婆3年前開始經常遺失鎖匙,但家人並無注意,至最近一年出現妄想病徵,錯以為鄰居偷錢,又「返老還童」誤認女兒為自己母親的朋友,終確診是中後期階段的認知障礙症。葵涌醫院老齡精神科護士最近組織義工團,以特製的鎖匙及藥盒,幫助有早期病徵的長者自理生活。

早前加入義工團的黃太表示,以往與丈夫一直於外國生活,年逾80歲的母親則在港獨居,平日由胞弟兩夫婦照料。3年前開始,母親偶爾會告訴她,自己「經常不見鎖匙」,找「開鎖佬」配匙後竟發現家中抽屜有10套鎖匙。黃太稱,起初對此事沒為意,但最近一年,母親開始情緒不穩,常錯指控「隔籬阿伯偷錢」,更一度「返老還童」,誤認黃太是母親的朋友,更在外出時走失。

義工團助早期病徵長者自理生活

為照料母親,黃太與丈夫半年前回港定居,帶母親求醫後證實已屬中後期階段的認知障礙症,故有妄想及思覺失調徵狀。黃太慨嘆家人工作忙碌,無暇照料母親,令他們忽略了母親病情,「若及早發現,便不會錯過食藥的黃金期」。

本港現時約有10萬名認知障礙症患者,葵涌醫院老齡精神科與麥理浩夫人中心林植宣博士老人綜合服務中心合作,推出「認知障礙症長者支援計劃」,由逾30名義工及護士定期上門,教導一些可能有早期徵狀的長者基本生活自理能力,如特製一些貼有同顏色貼紙的鎖及鎖匙,以方便記認,並在鎖匙配上掛繩或手帶避免長者遺失。

貼紙鎖匙 方便記認

另外,義工會在各種藥盒上標記星期、早午晚及顏色,提醒長者吃藥,同時又會在長者家中貼上多個提示,如在大門旁貼上「鎖門、帶銀包、熄火爐」等。葵涌醫院老齡精神科護士長黃彩文表示,若能在長者患病早期加強他們的記性訓練,配合治療有助減輕病情。該計劃會為有早期認知障礙症病徵的長者作評估,目標服務約600人。

 
 
今日相關新聞
常失門匙 或認知障礙先兆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