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馬丘比丘(Machu Picchu)1983年成為世界遺產,更是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西班牙人入侵印加帝國時,印加人棄城,馬丘比丘自此失落。
放大
 
全球在地化的例子——Inca Kola在秘魯非常盛行,不過其實也是跨國大公司可口可樂的出品。這款汽水非常甜,帶點點菠蘿味。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議題學習及答題指引
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通識手記﹕失落的黃金帝國

【明報專訊】小記趁荋趕畦R充電,遠赴南美洲三周,體驗地球另一端的生活和文化。出發前的預備工夫已困難重重,因為南美多國曾被西班牙殖民統治,至今大部分國家仍以西班牙語為官方語言。小記幾次嘗試到智利巴士公司網站預訂長途巴士的車票,但網站只顯示西班牙語,用了網上翻譯軟件仍不明所以,只好懷茪@絲不安踏上旅途。

殖民統治 帶走黃金 帶來屈辱

首站是讓小記印象最深刻的古印加(Inca)文明發源地秘魯(Peru)。隨1532年覬覦印加黃金寶藏的西班牙人入侵,這個自11世紀興起並以建築、農業灌溉系統發達聞名的「黃金之國」最終覆滅。西班牙人除了肆意掠奪黃金、礦產及屠殺當地人外,更清拆當地人用以參拜太陽神的各個神殿,不過清拆的方式是保留神殿的地基,再把天主教教堂建在這些地基之上,似乎有意把自認是「太陽神後裔」的印加帝國連根拔起。

我曾認為侵略過後,留下的可以是新秩序、新制度、新事物,正如英國殖民統治香港過後,留下的是廉政公署、英語能力、公務員處事的高效率等等。不過西班牙人對印加人的殖民統治,幾乎盡是負面的殺戮與屈辱。

不同的導遊複述以上血淚歷史,都是淡淡帶過,不帶一絲傷感,彷彿已麻木了。的確,廣場上仍有很多穿傳統民族服飾、拖荂u草泥馬」的印加後裔緩步走過,就如時間仍定格在幾個世紀以前。

我們可以說殖民統治給這片土地帶來苦難,但另一方面由於印加沒有文字(印加人以結繩記事),西班牙語正填補了這道夾縫,也便利了各個同樣使用西班牙語的南美國之間的交流。而且自從美國探險家Hiram Bingham在深山之中尋回印加失落了300多年的城市馬丘比丘(Machu Picchu),世界各地的遊客就絡繹不絕,希望一睹人手打磨、無縫接合的印加石頭建築,以及保存良好的印加傳統生活文化,當地人亦因而得到與旅遊業相關的工作機會和收入。

文:郁文

■「明報•通通識」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MP.liberal

 
 
今日相關新聞
通識手記﹕失落的黃金帝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