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桂圓百合粥能夠有效治療男性更年期的健忘和心煩。
放大
 
玄地烏雞湯能夠改善男性更年期的肝腎陰虛的症狀。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男性更年期8大症狀
桂圓百合粥緩解治療

我們總說女性更年期其實忘記了男性也有更年期,男性的更年期比女性更年期晚並且症狀沒有女性的明顯,因此常被人們忽視。男性更年期一般出現在50至60歲之間,表現出精神緊張或抑鬱、易於疲倦、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失眠、陣發性潮熱、出汗、性欲下降和勃起功能障礙等症狀。

中醫認為男性步入更年期後,由於腎氣逐漸衰少、精血日趨不足,導致腎的陰陽失調。腎陰、腎陽是各臟器陰陽的根本,腎陰、腎陽的失調進而導致各臟器功能紊亂,從而形成了男性更年期綜合征的病理基礎。

更年期的8大症狀

1. 肌膚老化

皮膚老化最早是從臉部的皺紋開始。接著頸部,手腳的皮膚,也會日漸鬆弛,下垂。這是因為脂肪與彈性組織逐漸減少所致。

2. 心血管老化

隨著年齡增長,心臟常有肥大心內膜增厚的現象,這可能是因為心臟結締組織增加,類質脂沈積,心臟各瓣膜和其他結構鈣化所致。此外,血管彈性變差,變硬,動脈硬化,血管變窄等血管毛病也可能陸續出現。血管調節失常有時會像孩子一樣渾身發熱,甚至踢被子,燥熱不安,頭痛,眩暈,心悸等。

3. 消化器官老化

隨著年齡的增長,消化器道平滑肌的纖維及腺體會逐漸萎縮,胃粘膜也會日漸變薄,而結腸及胃腔則會慢慢擴大,失去彈性。這些改變是逐漸發生的,所以大多無自覺症狀。但若不節制飲食,注意衛生,保持情緒穩定,則將明顯誘發。肝腎陰虛的症狀呈現眩暈腰酸,耳鳴盜汗,煩躁易怒,面赤升火,手足心熱,口乾咽燥,小便短赤,舌質紅,脈細弦數。

4. 泌尿器老化

50歲左右,人體的腎小球濾過率將逐漸減退,血中尿素氮開始上升,腎小管功能明顯降低,尿濃縮功能也急劇低下。所以進入更年期以後,常自覺夜間尿多,尿顏或殘尿感。心腎不交症狀心煩失眠,心悸不安,眩暈腰酸健忘,五心煩熱,舌質淡紅,脈細數。

5. 生殖器官老化

進入更年期之後,生殖器官也會出現明顯老化現象,這是因為性腺功能逐漸減退所致;也是影響老年人性格,情緒和思維最重要的一環,如果沒有以健康的想法面對,將導致「更年期症候群」的產生。

6. 性功能減退

常見有性欲淡漠,消失或陽痿。對男性更年期症狀,中醫認為是以腎陰腎陽低水準基礎的生理功能失調。

7. 神經系統老化

腦是神經系統的中梮,隨著身體機能的老化,腦組織也會逐漸萎縮,此時,神經細胞,神經纖維和感受器官細胞數量,都會慢慢減少。精神與神經症狀如神經過敏,急躁,倦怠,常有壓抑感,記憶力,思考力和集中力減退,失眠,孤獨恐怖感,缺乏自信等。

8. 骨骼老化

男性在55歲至65歲,女性在35至45歲起,骨骼組織將加速流失,使骨骼中海綿狀小孔增多,導致骨骼軟化,肋間肌萎縮,駝背等現象。

自測更年期

1. 精神症狀

主要是性情改變,如情緒低落、憂愁傷感、精神緊張、喜怒無常、胡思亂想、捕風捉影、缺乏信任感等。

2.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

主要是心血管系統症狀,如心悸怔忡、血壓波動、頭暈耳鳴、烘熱汗出。胃腸道症狀,如食欲不振、腹脘脹悶、大便時秘時泄。神經衰弱如失眠、少寐多夢、記憶力減退、反應遲鈍等。

3. 性功能障礙

常見性欲減退、陽痿、早洩、精液量少等。

4. 體態變化

肌肉開始鬆馳,身體變胖顯出福態。

更年期食療調理方

對於男性更年期的調理自然不容忽視,要像給予女性更年期關懷一樣關懷男性,在飲食生活和情緒上給予調理。

1. 肝腎陰虛型

頭暈、耳鳴、心悸、潮熱、心煩口乾、多夢少寐、手足心熱,舌質紅,脈細數。

玄地烏雞湯:玄參9克,生地15克,烏骨雞500克。將烏骨雞去內臟,將玄參、生地置雞腹中縫牢,加水文火燉熟,調味後服食。

淮山棗肉煲瘦肉:淮山30克,棗肉20克,豬瘦肉100克,加水一同放沙鍋內煲熟爛,吃肉飲湯。

2. 脾腎陽虛型

頭暈目眩、腰痛、神疲乏力,浮腫、夜尿多,舌質淡,苔薄白,脈沉細等。

核桃蓮子粥:核桃仁20克,蓮子18克,芡實18克,大米60克,同煮成粥,調味後食用。

杞羊肉湯:枸杞15克,栗子18克,羊肉60克,羊肉洗淨切塊,將全部材料放入鍋內燉熟,調味後食用。

3. 心腎不交型

心悸心煩、情緒波動、時喜時悲、頭暈耳鳴、健忘失眠,舌質紅,脈細數。

桂圓百合粥:龍眼肉、百合各30克,大棗6枚,大米100克,冰糖適量,煮粥,早晚服食。

瘦肉蓮子百合湯:瘦豬肉250克,蓮子30克,百合30克,加水煮成湯,調味服食,每天1次。

更年期的5大禁忌

1. 忌睡前用腦

如果有在晚上工作和學習的習慣,要先做比較費腦筋的事,後做比較輕鬆的事,以便放鬆腦子,容易入睡。否則,如果腦子處於興奮狀態的話,即使躺在床上,也難以入睡,時間長了,還容易形成失眠症。

2. 忌臨睡前進食

人進入睡眠狀態後,機體中有些部分的活動節奏便開始放慢,進入休息狀態。如果臨睡前吃東西,則胃腸、肝、脾等器官就又要忙碌起來,這不僅加重了它們的負擔,也使其他器官得不到充分休息。大腦皮層主管消化系統的功能區也會被興奮,在入睡後常產生惡夢。如果趕上晚飯吃得太早,睡覺前已經感到饑餓的話,可少吃一些點心或水果(如香蕉、蘋果等),但吃完之後,至少要休息半小時之後才能睡覺。

3. 忌睡前說話

俗話說:食不言,寢不語。因為人在說話時容易使腦子產生興奮,思想活躍,從而影響睡眠。因此,老年人在睡前不宜過多講話。

4. 忌睡前激動

人的喜怒哀樂,都容易引起神經中樞的興奮或紊亂使人難以入睡甚至造成失眠因此睡前要儘量避免大喜大怒或憂思惱怒,要使情緒平穩為好。如果你由於精神緊張或情緒興奮難以入睡,請取仰臥姿勢,雙手放在臍下,舌舔下齶,全身放鬆,口中生津時,不斷將津液咽下,幾分鐘後你便進入夢鄉。

5. 忌仰面而睡

睡覺的姿勢,以向右側身而臥為最好,這樣全身骨骼、肌肉都處於自然放鬆狀態,容易入睡,也容易消除疲勞。仰臥則會使全身骨骼、肌肉處於緊張狀態,既不利於消除疲勞,又容易造成因手搭胸部影響呼吸而做惡夢,從而影響睡眠品質。

 
 
今日相關新聞
男性更年期8大症狀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