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每戶只能放置兩個養蜂箱,真正蜂后屋住最底層。
放大
 
每層養峰箱內藏十個儲蜜框架。
放大
 
蜂蜜多少可說是聽天由命,所以採蜜同時亦要保留足夠分量予蜜蜂過冬。
放大
 

其他新聞
吃鱈魚
美國研究:吃核桃對血管好
腸胃不好
芫荽
明C.傅貼士:R. S. I. 重複性勞損 (Repetitive Strain Injury) (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設計師變養蜂師
採蜂蜜.賣斷市

為了健康飲食,你可以去到幾盡?閒時兼職農務,種植蔬菜、甚至養雞孵蛋已司空見慣。但如果追求的是新鮮、無添加蜂蜜,你又有否膽量搭建後園養蜂場,做一位名副其實的「蜂王」「蜂后」?

「蜂后」Melissa Cartwrigt去年正式把養蜂從興趣化為全職生意,不單出售自家採集的無添加蜂蜜,而且另製特色香味蜜蜂,產品經常供不應求。在市場競爭較少的情況下,可說是一門前、「錢」兩景兼備的生意。文、圖︰湯卓斌

成為採蜜為生的年輕「蜂后」,原是設計師的Melissa說只因四年前與蜜蜂的一次尋常「邂逅」。她憶述︰「當時閱讀一本關於養蜂的書本,學習了許多關於蜜蜂的有趣知識,從此我便愛上這些細小勤勞的『小伙子』。」

養蜂為樂 興趣變生意

有些人說的「愛上」只局限於虛無情感上,但Melissa則把這份愛化為實際行動。她報讀了位於素里﹙Surrey﹚開辦的養蜂課程,一連兩星期的周六周日,進行朝九晚四的全日制學習,讓她從一名單純的蜜蜂愛好者,搖身一變成為專業養蜂師,自此踏上「蜂后之路」。

在後園養蜂需先向市府登記,然後便添置一系列蜂場工具。據Melissa講述,當初準備這門業餘興趣時亦花費了數千元。「我從本地另一名養蜂師購買一隻蜂后、數千隻雄蜂和工蜂,花了約一百五十元。然後是每個價值約五百元的養蜂箱﹙beehive﹚,根據市府條例每戶最多只能放置兩個,這已經約一千元了。加上保護衣物、以及讓蜜蜂保持冷靜的噴煙器等工具,這數千元可說是第一筆投資。」

不斷嘗試和汲取經驗後,一直視創業為目標的Melissa「膽粗粗」花了三百元購買一百樽瓶子,把自家蜂蜜灌入後放在本地商戶寄賣,結果受到眾多追求健康飲食的顧客青睞,一瓶瓶鮮製蜂蜜極速售罄,猶如替她打了一枝創業強心針。翌年,即2012年的7月,Melissa正式創立品牌Mellifera Bees,把個人興趣發展成為全職生意。「很多人對本地出產的天然食品需求不斷增加,他們不介意多花點錢購入質量較高、化學成分較少的產品,尤其是溫哥華等北美地區更是大趨勢。」

要在芸芸眾多的蜂蜜產品中鶴立雞群,除了以純天然、無添加作招徠外,Melissa認為產品外形包裝是舉足輕重,所以她摒棄市場上一般矮小圓身的瓶子選擇,反而採用個子較高而幼的容器吸引眼球。「我認為,普遍的消費者在首次購買時都是把外觀視為主要原因。第一次是因為它外型討好,而第二、三次購買才是因味道良好或健康等因素,所以產品包裝必需要別樹一幟,才能突圍而出。」

內外兼備的推銷策略

以獨特瓶子包裝的純天然蜂蜜可說是Melissa的王牌產品,但畢竟是一人採蜜生意,而且養蜂箱數量有限,縱然限量發售的蜂蜜迅速售罄亦難以支撐全年生意,所以她向其他養蜂師另購蜂蜜,然後調製特色香味產品作全年供應,從而穩定收入。

「現時售賣的分別有香草﹙vanilla﹚、小豆蔻﹙cardamom﹚和檸檬三種香味蜂蜜,是我當初從十多種味道中挑選出來。加入香料後存放數月,然後測試蜂蜜味道會否過濃或過淡、或有否產生化學作用等。例如加入迷迭香﹙rosemary﹚後,蜂蜜的顏色效果吸引但味道不佳。經過不同試驗後,上述三種味道便是最後的優勝者。」而Melissa亦會研製一些季節性香味蜂蜜,像夏天時分的薰衣草﹙lavender﹚,或是聖誕節臨近的紅辣椒﹙chili pepper﹚,讓蜂蜜產品更趨多元化。

既然調製香味蜂蜜是圖利良機,為何其他養蜂師願意把蜂蜜轉讓給Melissa而非自家製作?

她解釋,本地養蜂師主要居住在菲沙河谷﹙Fraser Valley﹚附近,他們普遍是退休人士或只是養蜂為樂,甚少願意耗費心力調製香料蜂蜜出售,更遑論要他們擬定銷售策略和找尋商戶等工作,所以均願意把蜂蜜出售。而且他們大都是擁有二、三十年養蜂經驗的「老行尊」,飼養技術和蜂蜜品質可能比Melissa更為優越,所以香味蜂蜜的品質不及自家原味產品遜色。「我傾向支持本地的小商戶,只會向本地養蜂師入貨,以及在小商舖出售產品,大家可以攜手合作,賴以生存。」

聽天由命 產量不足變「白做」

至今,Melissa分別在本地四處地方設有養蜂箱,其中一個是位於唐人街停車場上層,因地方較大所以可放置四個養蜂箱。據Melissa說,這處是從大廈持有人主動聯絡而得來,為防止途人誤闖而入,她亦加設了一些保安設施。「有些人仍然對蜜蜂抱有害怕感覺,但其實牠們並不會主動攻擊人類,每天只是勤勞地採蜜、然後回家,所以毋須對牠們懷有敵意。」

經過一年的努力後,養蜂箱內儲存了大量蜂蜜,而Melissa每年只會在夏天完結後才會收集,一年一次。她說閒時照顧蜜蜂起居較為輕鬆,但收集蜂蜜就是最耗費體力的工作。「作為一人生意,閒時我只有家人和數名義工的幫助。而每年的九月下旬,我便要前往四處養蜂箱放置區收集蜂蜜,因為經過一年的採集,所以每個蜂箱都有一定重量。而且蜂蜜帶有黏性,一些講求潔淨的人可能有點反感。」

採訪當天,恰好是Melissa一年一度收集成果的大日子。眼見兩個毫不起眼的蜂箱被數千隻蜜蜂圍繞,而身穿保護衣物的Melissa小心翼翼地移開箱子,然後一個一個搬到車上,當中講求的體力勞動亦非一般女士能夠做到。

然而,養蜂採蜜的確大有市場,但其實這門生意亦需要「聽天由命」。Melissa說︰「一般養蜂箱分為五層,每層有十個儲存蜂蜜的框架,如無意外的話每個框架的蜂蜜足以灌滿一瓶容器。每年蜂蜜多少受天氣影響而定,像今年夏天乾燥和暖,適合蜜蜂外出採蜜,但同時天氣乾燥亦令花朵的乾枯速度較快,所以產量並不穩定。」就如其中一個蜂箱內的蜂蜜過少,Melissa唯有把所有蜂蜜留給蜜蜂過冬,而這個養蜂箱就如「白做」一樣,只能期望明年好收成。

聖誕時節最好賣

正因為天然蜂蜜數量較少、產量亦不穩定,所以原味產品大受市場歡迎,輪候表上的人數亦不斷增多。雖是賺錢良機,但Melissa卻對增加產量無能為力。「小生意的最大難題是資金流動。獲得收入後我才有本錢繼續投資,所以每次我只能購買少量蜂蜜,調製香味出售後才能購入更多,否則我沒有足夠資金購買瓶子等物品。」

每年十一、十二月就是蜂蜜出售的旺季,其時Melissa便要出席本地大大小小的手工藝展和禮物展覽。「很多人喜歡送贈本地手工藝品予朋友為禮物,純天然的本地蜂蜜便是其中之一。去年首次出席各大展覽,能夠親自向客人講解產品細節之餘,亦是測試市場反應的試金石,對推高營業額舉足輕重。」而到了一、二月,蜂蜜生意便進入淡季,Melissa便花時間照料蜜蜂們的起居,準備在夏天來臨後再次出動。

開業到今短短一年,雖然已經回本,但Melissa仍未能提供自己穩定的收入,閒時亦會兼職設計工作維持生計。縱然如此,她對養蜂生意仍然充滿信心。「當生意逐漸穩定後,我便可更為全職投入和獲得穩定收入。最重要的還是擴大銷售範圍,現時不但溫哥華有我的自家蜂蜜出售,連安省亦有兩間小商店加入零售。希望來年產量和生意繼續增長,養蜂箱和銷售點的數量能夠相應增加。」

經營檔案和總結

啟動資金:數千元

成本回收:一年

最滿意之處:提供天然無添加的純蜂蜜

待改善之處:增加更多養蜂箱

優點:寓賺錢於娛樂

缺點:資金流動緊張

前景:擴大零售範圍,把天然蜂蜜推廣全國

 
 
今日相關新聞
設計師變養蜂師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