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明C.傅貼士:R. S. I. 重複性勞損 (Repetitive Strain Injury) (中)

文:傅卓明 (mingcfu@hotmail.com)

上周傅卓明物理治療師已於本欄內介紹過R. S. I. 的三種成因,包括(1)靜止或不正確的工作姿勢(Awkward or static posture),(2) 重覆的動作(Repetition),(3)震動(Vibration),今期本欄會繼續介紹R. S. I. 的第四個成因及預防R. S. I. 的有效方法。

4.過度運力(Force)

當工作需要搬運物件、使用工具或來回走動時都需要工人運用氣力。如果工作時所需氣力超出肌肉、關節、肌腱或軟組織的負荷便算過度運力。一般容易過度運力的工作包括:

(一) 須要伸展手臂(over reach)或遠離身體移動物件的工作﹔

(二) 須要抬起過重或形狀不規則而難於掌握的物件﹔

(三) 過度集中力量於接觸面上,在身體與物件接觸的較少面積上過度運力造成表皮凹陷甚至受損,例如工人用單肩杠起一件重硬物會在肩膊壓出一個紅印。

上述三種過度運力的例子加上重覆的動作均會容易引發R.S.I. 受傷。

預防R. S. I. 的有效方法

要在工作場所避免R. S. I. 的發生其實並非易事,必須透過僱主及僱員雙方合作才能正確避免不必要的受傷。預防方法包括改善工作場所設施、改善工具的運用及運用正確的工作姿勢。

1. 改善工作場所設施

由於不同僱員的身體狀況及體格差別會構成不同需要,優質設計的工作場所設施應容易作出調整。一般工作場所設施分為站立工作及坐著工作兩大類,以下會逐點說明。

A. 站立工作

(1) 一般工作時桌面的高度應與使用者雙臂垂下時手肘的位置相若(Elbow Height離地約85 – 110cm 高)。如果工作需要使用者集中更多精神或較高精確度,桌面應該稍為調高10cm,即離地約95 – 120cm高。如果工作需要使用較多力量時,桌面應稍為調低15 - 20cm,即離地約65 – 95cm高。上述高度是根據加拿大成年男性的平均身高作標準,讀者可自行根據個別體型將桌面墊高或將站立位置墊高。

(2) 將最常用的工具擺放於最接近位置,並將較少用的工具擺放於較遠位置。將直接工作物件擺放於桌面跟前25cm範圍之內。這些調整可大幅降低因伸展手臂(Over reach) 而形成的R. S. I. 。

(3) 使用約20cm高的腳架或腳踏並將一隻腳踏於腳架上,另一隻腳踏於地面上。時刻交替雙腳位置可以減少身體肌肉及關節因過度負重而受傷。

(4) 穿著適合工作場所的鞋子、矯形鞋墊及防靜脈曲張加壓襪可減低雙腿及腰部由於長期負重所造成的勞損。大部份須要長期站立工作人仕的公司醫療保險(Extended Health Plan) 每年均有包括矯形鞋墊(Custom-made orthotics) 及及防靜脈曲張加壓襪(Compression Stockings) 兩項福利,讀者可向注冊物理治療師 (Registered Physiotherapist) 或足部治療師(Chiropodist)查詢。

(5) 在硬地板鋪上用橡膠特製的軟墊(Anti-fatigue Mat) 可提供部份承托以減低長期站立對雙腿造成的損耗。

(6) 注意凹凸不平或濕滑的工作間地面必須盡快清理,既可減少受傷,又可花費較少氣力來回其中。

下周本欄會繼續介紹更多針對R. S. I. 的有效防治方法。

傅卓明物理治療師查詢電話 416-332-1168

 
 
今日相關新聞
明C.傅貼士:R. S. I. 重複性勞損 (Repetitive Strain Injury) (中)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