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李:註冊社工、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兒童之家服務總主任梁李紫薇(育有一子一女,分別為17歲及14歲)
放大
 
韓:香港青年協會親子衝突調解中心單位主任韓曄
放大
 
劉小姐,同住侄兒銘言(14歲,中三)姑媽:銘言脾氣壞,老是為小事鬧情緒。有一次吃雪糕時,別人吃了他的份兒,他便破口大罵。每次鬧事便使勁關上房門,「砰」的一聲,很吵耳。而且不太懂尊重他人,應學懂以禮待人。
放大
 
吳太,女兒Anson(12歲,中一)吳太:我覺得她不善於控制脾氣,有時脾氣暴躁。我明白她也有心情差的時候,所以會了解原因,並多溝通,有耐性地教導她。Anson:我很粗心大意,經常忘記收拾書包,所以會不斷提醒自己,要記得收拾書包,改掉這壞習慣。
放大
 
李小姐(左後),兒子Nathan(右後,13歲,中二)李小姐:我認為他的自理能力較差,由於(孩子的)祖父母經常縱容他,以致他習慣依賴家人,不懂如何自處,我會更嚴厲管教他。Nathan:我在假期時常日夜顛倒,習慣晚睡,擾亂正常的生活模式。結果在上學的日子,想早睡早起時,卻在夜媄囓H入眠,最終晚睡早起,形成不良的生活習慣。
放大
 
鍾太,兒子Raymond(10歲,小六)鍾太:Raymond沉迷電腦遊戲,不懂節制,喊他停止也不管用,我們得拔去電腦的插頭方可。遊戲與學習時間應相互平衡,過於茩垠A樂便會荒廢學業,一股腦兒念書又使孩子壓力太大,應好好調節。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壞習慣點戒?

孩子有什麼壞習慣?家長又最希望孩子改善什麼壞習慣呢?兩名社工將提供實際方法,教導家長協助孩子改善。

1. 孩子經常忘記執拾書包,如何處理?

李: 勿把責任「揹上身」

若就讀初中的孩子忘記執拾書包,父母應鼓勵他們想方法提醒自己,學懂承擔後果,作出改變,勿每日提醒他們執拾書包。

自小養成執書包習慣

孩子的壞習慣應盡早處理,愈大愈難改變。自幼稚園開始,父母可把執拾書包加進生活流程中,如完成功課後,便騰出時間,教導孩子執拾書包,並可用獎勵形式,鼓勵孩子完成。過程中,父母應傳達「你有能力做到的」及「這是你的責任」,使孩子長大後在沒有大人的管束下,也會自動自覺執拾。

韓:家長不要因為孩子做完功課已經很晚等藉口,任由孩子不執拾書包或出手幫他執拾,這會令孩子養成壞習慣或依賴家人。若孩子把功課、課本遺漏在家,家長亦不應怕孩子被責罰而送去學校,讓孩子學會負責任。

2. 孩子常因小事發脾氣,如家中雪糕遭他人吃掉,便破口大罵;每次發脾氣便大力把關上,毫不尊重人,怎麼辦?

李:除非孩子從小到大都是這樣,否則家長不應即時指摘孩子「沒禮貌」,應了解原因,並提醒他們不應以帶有人身攻擊的言語來表達情緒。青春期的孩子情緒複雜,發脾氣背後的原因未必直接與事件有關,家長應了解孩子最近發生的事。若孩子不願說,不要勉強,忌「長氣」或「打爛沙盆問到篤」,可表示「爸媽擔心你,你想說的時候可以跟我說」。這個階段的孩子較敏感,父母可在自然的情G下「收料(蒐集資訊)」,如在食飯時說說自己的近G,讓孩子習慣互相分享事情。

3. 孩子沉迷電腦遊戲,不懂節制,家長喊停也沒用,拔去電腦插頭方休,有何解決方法?

李:家長責任大

孩子沉迷電子遊戲,家長責任大,因電子遊戲是由家長提供的。以前飲茶時,不時看見家長讓孩子玩電子遊戲機(以換取安靜的時間飲茶)。現時,一上車,父母便交出手機予孩子玩,「(這樣)都幾難唔沉迷」。

承擔後果不等於處罰

家長可與孩子協議上網或玩電子遊戲的時間,並訂立規則,若孩子不遵守,便要承擔已協議的後果。注意,承擔後果並不等同於處罰。若孩子不遵守規則,家長表示「我罰你……」,只會讓孩子覺得「你罰我,你是衰人,我不開心」。相反,若家長表示「你破壞協議,令自己失去(上網、玩電遊遊戲的)樂趣」,並要求他承擔後果——例如停玩一天,孩子才會知道「無得玩」的後果是由他不遵守協議所造成的。家長應對事不對人,給予孩子改善的機會,因最終我們是希望孩子學會管理自己的時間,守承諾,並享受玩的時間。

尋求協助

若孩子已沉迷成癮,令親子間出現衝突,不能協商,便需交由老師或社工了解背後原因再協調。

韓:拔插頭前先警告

拔插頭前,應讓孩子有心理準備,如表明「我已說了3次停止,再不停止,我便會拔去插頭。我知道這樣你會不開心,但是,這也改變不了我的決定」。

以其他遊戲、興趣打發時間

除電子遊戲外,是否沒有其他事情可打發時間呢?在聚會上,只要有家長把平板電腦給予孩子玩耍,其他孩子便蜂擁而至。這個時候,我便會建議孩子玩益智遊戲,如board game(棋盤遊戲)。外出時,只要帶備一些畫筆、紙張,孩子便能天馬行空地畫。無論是看書或砌模型,孩子只要有其他事做或興趣,但能減少沉迷上網。

了解背後原因

曾接觸一名10歲孩子,他常要求玩媽媽的電話,其母感到非常煩擾。後來孩子表示,媽媽自從下載即時通訊軟件後,便「機不離手」,他跟母親搶電話用,一來是因為愛玩電子遊戲,二來是不想電話「搶」了母親,希望母親多關注他。

4. 祖父母、外傭經常縱容孩子,以致他習慣依賴他人,自理能力低,父母該怎樣做?

李: 誠懇教導老人家

父母應與上一代好好溝通,告訴他們過分寵愛孩子,事事都幫他們完成,不能訓練孩子成為一個有用、獨立、有自理能力和生活技能的人。這(與上一代溝通)需花很多力氣,但父母應堅持,並以誠懇的言詞教導老人家。以我家為例,我會把「中學生不懂綁鞋帶」等有趣的新聞例子告訴他們(孩子的祖父母),(教導之餘)令他們覺得「無咁埋身」及「不是在說我的不好」。

外傭幫忙處理家務,不是服侍孩子

父母應明確告訴外傭,「有些事一定不能幫他(孩子)做」。例如,我不容許外傭叫孩子起H,他們需自行設定鬧鐘及執拾書包等。同樣地,父母也需告訴孩子,「爸媽工作忙碌,外傭是來協助爸媽處理家務,不是來服侍你的」,並因應年紀安排不同家務予孩子,讓他們明白每個人都需為家堨I出。但前提是,家長要以身作則,勿抱荂u請她(外傭)來工作的」,把所有家務都交給外傭。曾有外傭代孩子排隊等屋h巴士,待車來到後,才「讓位」予孩子上車,但原來,孩子的父母平時也是這樣做的(茈~傭代為排隊等車)。

5. 孩子假期時習慣晚睡晚起,以致擾亂日常的作息時間,怎麼辦?

李:放假時,可彈性處理孩子上H的時間,容許孩子晚一點睡,但晚睡可以是一點、兩點或四點才睡,父母應設下規條,如容許孩子比平時晚兩小時睡。充足的睡眠對孩子的成長、精神很重要,家長宜了解孩子要晚睡的原因,有什麼事一定要晚上才能處理呢?

 
 
今日相關新聞
壞習慣點戒?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