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吃藍莓
按摩頭皮 多吃黑豆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久坐易致腰酸背痛
常提肩縮頸減輕

上班的人很多時候會久坐不動,埋頭苦幹,久而久之,頸椎病必然會來纏繞著你。這樣既影響人的的工作表現,更重要是造成身體不良影響。如何擺脫頸椎病是令白領頭痛的話題,其實只要平時多動一下,頸椎病就會遠離你。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頸椎病的成因和治療方法。

病因

1. 久坐不動

想要坐得舒服,坐骨的位置很重要。平時很多人在坐下時,坐骨容易前移,進而導致骨盤靠後,增加腰部負擔。

正確做法:坐下時將屁股向後再挪動3釐米,這樣可正確調整骨盤的位置,骨盤立起來才能保持挺拔正確的坐姿。如果改變坐姿依然無法緩解腰痛,這時建議站起來辦公。很多人都覺得電腦工作是一個非坐著不可做的工作,但實際上,研究結果表明,久坐會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風險,腰痛也是因長期保持一個姿勢造成的不良後果。如果坐得腰疼,當你在做回郵件之類不需要特別全神貫注的工作時,站起來工作也是不錯的方法。如果在家中辦公,還可以選擇將電腦放到地板上,一邊在地上作。

2. 不鍛鍊

一般情況下,腰痛都是因為長期保持不良姿勢造成的。ol在工作的時候不得不將雙肩雙臂向前伸以夠到鍵盤,這樣很容易導致駝背,身體前屈疼痛等。

正確做法:工作間隙不妨花一兩分鐘做一做簡單的拉伸操:

a. 將雙腿盤到椅子上,像日本人那樣保持正坐的姿勢,拉伸背肌,雙手向後交握後拉伸,做擴胸操;

b. 保持坐姿,將雙腳伸直,做身體前屈運動;

c. 保持盤腿姿勢,先將右腿伸直,身體前屈,兩手儘量去觸碰右腳尖,堅持10-20秒;換左腿伸直,繼續身體前屈,兩手嘗試碰觸左腳尖,堅持10-20秒。相同的方式可交換做2-3次。

緩解頸椎病的動作

要點:動作緩慢,勻稱,即對稱性鍛

煉,結合對抗運動(如挺胸、收下頜,雙手架托於枕部,進行雙手與頭頸部的對抗運動),在最大運動(幅度)時,停留數秒鐘,以產生阻力,對增強肌肉力量才有益。

肩胛牽拉:

背靠椅背坐正,收下巴,將左手掌置於右肩,右手置於頭頂,頸部放鬆,右手用力將頭向右前下方拉,至左後頸部或左肩胛部位有拉扯感為止。停留15秒,再放鬆,重複5次。

洗臉:

雙手輕撫面頰,兩手中指貼近鼻樑旁並輕按迎香穴,向上做擦臉動作,至額前,雙手向兩側分開沿耳旁按摩至頜下,並輕輕按壓耳垂周圍,還原至鼻旁面頰。再重複上述動作,共12次。

梳頭:

雙手自然分開,彎曲如梳狀,自前額髮際開始,至項後髮際止,分三路,即正中線、中旁線、耳上線(相當於經絡中陽明、太陽、少陽經的循行路線)梳頭。重複4次。

提耳:

雙手拇、食二指指腹擠按耳廓頸項穴部位(相當於耳輪中下1/3交界處),及耳屏雙的咽喉削部位,各擠按3分鐘。

搓頸:

以手掌沿頸後髮際至第七頸椎棘突(大椎穴水準),自上而下揉搓頸後部肌肉,反復12次,兩手交錯各搓揉一遍。

甩手:

即放鬆整理動作。雙足分開,與肩等寬,兩目平視,雙肩及手臂自然下垂 12次。

前俯後仰:

挺胸,雙手叉腰,先抬頭後仰,同時吸氣,雙眼望天,停留片刻;然後緩慢向前胸部位低頭,同時呼氣,雙眼看地。

舉臂轉身:

先舉右臂,手掌向下,抬頭目視手心,身體慢慢轉向左側,停留片刻。在轉身時,要注意腳跟轉動45度,身體重心向前傾,然後身體再轉向右後側,旋轉時要慢慢吸氣,回轉時慢慢呼氣。

左右旋轉:

挺胸,雙手叉腰,先將頭部緩慢轉向左側,同時吸氣於胸,讓右側頸部伸直後,停留片刻,再緩慢轉向右側,同時呼氣,讓左邊頸部伸直後,停留片刻。

提肩縮頸:

注意在縮伸頸的同時要慢慢吸氣,停留時要憋氣;松肩時要儘量使肩、頸部放鬆。回到自然式後,再反復做4次。

左右擺動:

頭部左右擺動,同時需吸氣,回到中位時慢慢呼氣。而且在做的同時,雙肩、頸儘量放鬆,動作以慢而穩為佳。

治療頸椎病的方法

按摩天宗穴

取穴:上半身保持直立,左手搭上右肩,左手掌貼在右肩膀二分之一處。手指自然垂直,中指指尖所碰觸之處就是天宗穴。

經常按摩天宗穴,可以緩解肩關節周圍肌肉勞累,生髮陽氣,促進氣血運行。這是老中醫王宏坤治療項背頸肩疼痛的絕技,具體做法由痛按到不痛,一般一次點按10至15分鐘。

大熱水袋

原理:血得寒則凝、得熱則行。

做法:用大熱水袋灌半袋開水(剛開的水要稍放一會兒,溫度大概80℃至90℃),裹上兩層毛巾,枕著睡覺,以感到溫熱不燙為宜。夏天水溫可以保持到天亮,冬天水涼了需換水一次,謹防燙傷。大約枕到一個小時,局部會出汗,不用關注,繼續睡覺。

功效:溫熱度持續時間長,充分利用睡眠時間,糾正局部氣血迴圈。一般患者連枕三晚,症狀會明顯好轉,頸部輕鬆舒緩,甚至治癒。

辣椒泡酒

材料:辣椒2兩、高度白酒半斤。

方法:將辣椒浸泡入白酒中,浸泡一周左右後,取適量酒液塗抹患處。

功效:辣椒味辛性溫,酒性發散,外塗溫通經絡,發散邪氣。

 
 
今日相關新聞
久坐易致腰酸背痛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