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Shannon Barnes建立心意卡生意十多年,經她設計的款式不下四百多款。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吃西蘭花
洗澡健身操
喝花生殼茶
保健貼士:吃獼猴桃 有助消化
明C.傅貼士:彈弓指的防治方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人手製作心意卡
每年出售10萬張

營商手法各有不同,單以心意卡設計生意為例,有人會親自到零售店敲門推銷,有人會攻佔各大展覽爭取曝光。但對於不善詞令的創業者來說,花錢把推銷工作交給他人,自己專注設計工作,按長短處而分配工作,雖然支出增加,但同樣做到賺錢效果。

今期不打一世工的主角Shannon Barnes從事心意卡設計生意十多年,以人手剪貼創作的產品作招徠。推銷方面,她選擇聘請擁有龐大網絡的批發商為她效勞,讓其產品遍佈北美洲超過一百二十多間零售店,每年售出的產量高達十萬張。別以為這門生意是蠅頭小利,只要策略得宜,「設計心意卡,養起整頭家!」

文︰湯卓斌 圖︰湯卓斌、受訪者提供

Shannon可說是設計心意卡的老行尊,打滾了十二年之久,多年來設計及推出的產品數量高達四百五十多款,在加拿大及美國都能找到其作品。成立自家品牌Flaunt Greeting Cards前,她從事市場推廣工作。設計心意卡只是閒時興趣,從沒想到日後靠這些小卡養家致富。

踏出第一步總是半推半就的。經身邊朋友不斷鼓勵後,Shannon設計了二十四款心意卡作銷售用途,包括感謝卡、聖誕卡、生日卡等。她說︰「本地市場競爭頗為激烈,所以最好能給予消費者多些設計選擇,單靠數款或十多款都難以打天下。」

與市面上一些全電腦設計連打印的產品不同,除了卡背資料和品牌名稱依靠本地打印公司負責外,封面的圖案設計全以人手剪貼拼合,所以每張都是獨一無二之作、本地製造,手作心意卡就是Shannon的旗號。

批發商推銷更容易

她說︰「當初購買紙張、信封、材料和打印費等雜項,共花費了五千多元,可說是小試牛刀當老闆,但因為我仍然有正職,所以品牌發展初期較為緩慢,花了兩年時間才回本。」

訂單需求逐漸增加,Shannon決定全身投入心意卡設計生意。談到所謂「成功之道」,不得不提她出售產品的方法。有些設計師會攜同心意卡到店舖「敲門」銷售,有些會主攻各大藝術展覽和攤位,但她兩者皆非。「我知道自己的口才不太了得,與其亂打亂撞找零售點,倒不如請有經驗、有脈絡的專業人士負責。」Shannon所指的專業人士,便是批發商。

聽起來好像有道理,但總不會無緣無故有人向你說︰「我是批發商,找我吧。」要與他們攀上關係,靠的還是行內組織。Shannon表示,本地和國外都有不同的Greeting Cards Association﹙心意卡組織﹚,加入後便可與一眾批發商取得連繫,如看中你的產品便會主動聯絡及要求訂單數量。他們熟知市場動向和店舖需求,所以全權負責游說、推銷等「艱辛」工作,你要做的只是如期起貨便可。

產品遍北美 美國更賺錢

利用批發商的人際網絡,Shannon的手作心意卡得以遍及全北美、超過一百二十五個零售點。她表示,當中約有八成是位於美國。「畢竟美國地大人廣店舖多,就算現在經濟不景,很多人可能選擇不送禮,但以一張卡聊表心意仍有一定需求。」

再者,原來在美國出售是可以賺得更多。Shannon舉例,一張卡在加國售價是五元九十九仙加元,但在美國可能是六至八元美元,按地區位置而定,利潤比在本地出售還要高。

「在加拿大,賺的一元只是一元,但在美國,賺的一元等於一點五元,所以與美國批發商聯繫、擴大當地零售點,是讓生意穩定發展的重要元素。」

當然,世上沒有免費午餐,批發商亦要賺錢生活的。所以一些「勢力」較大、網絡較廣的會收取零售價中的三至五成,而較小型的就只收取一至兩成。批發商勞心勞力為設計者推銷產品,其實因為他們可從中取利。

三成半利潤 以數量取勝

由於Shannon的心意卡選擇以人手製作,所以部分收入除要獻給批發商外,還需支付人工費。「有五名手工了得的人替我製作心意卡,當中三名全職、兩名兼職,都是溫哥華當地居民,有些在本那比、有些在白石鎮。當我完成設計後便會送出圖樣,他們每完成一張作品便可賺取五至七毫。」

在支付批發商和人工等支出後,心意卡生意看來只能賺得繩頭小利,但Shannon說,她會保持每張產品都能賺得至少三成半或以上的利潤。每款作品製作二至三百張,每年平均總售出七萬至十萬張心意卡,所以這門生意仍然有利可圖。加上Shannon亦開設網上銷售,數量較少的訂單可直接向她購買,間接跳過批發商,從而把利潤推得更高。

慶祝節日年年有,所以每年約要創作六十至七十款新產品更新市場。十二月時設計母親節,五月時候便要準備聖誕節。以母親節的心情來度過聖誕節,可說是心意卡設計師的唯一缺點吧。

經營小檔案

啟動資金:五千元

資金來源:個人儲存

僱用人數:三名全職、兩名兼職

成本回收:兩年

利潤:每張最少售價的三成半

創業總結

最滿意之處:善於利用批發商找尋零售店,得以專注設計及管理工作

特點:人手製作、本地生產,每張作品獨一無二

前景:利用網上商店擴展客源

 
 
今日相關新聞
人手製作心意卡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