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保健貼士:吃獼猴桃 有助消化
明C.傅貼士:彈弓指的防治方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喝花生殼茶
抗菌降血壓

有位上了年紀的老人家有高血壓,因為症狀不嚴重就沒堅持吃藥。聽朋友說了一個偏方,那就是用乾的花生殼50至100克,洗淨後放砂鍋裡,加適量清水煎煮,去渣取汁,每天3次當茶飲,一個月為一個療程。

為此,專家表示,花生又稱長生果,具有調和脾胃、補血、降壓、降脂等作用,全身都是寶。它的莖葉具有鎮靜安神、降壓等功效。花生殼營養成分含量高,雖然多作為飼料和肥料,但也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花生殼性平味淡、無毒,可以斂肺止咳。

現代研究表明,其藥用成分主要是黃酮類化合物,以木犀草素、聖草酚為代表。木犀草素有降血壓、降血脂、抗菌和治療冠心病的作用。因此,用花生殼煎水輔助治療早期高血壓、高血脂,有一定的科學依據。但有些人服用後可能出現胃腸不適,最好飯後半小時服用。另外,水煮時間過長,木犀草素會流失,因此水開即可關火。為了防止成分流失,可把買來的帶殼花生用水快速沖洗乾淨,稍微晾乾再剝皮,剝出來的花生仁(帶花生衣)泡醋吃也能加強降壓作用。平時多吃一些芹菜、海帶、洋蔥等,也有利於降血壓。但是,偏方和飲食只對病情較輕的患者起輔助預防作用,不能代替藥物治療,還是要堅持服藥、定期測血壓。

 
 
今日相關新聞
喝花生殼茶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