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明C.傅貼士:彈弓指的防治方法

文:傅卓明 (mingcfu@hotmail.com)

彈弓指(Trigger Finger)又名板機指﹐是一種常見的手指肌腱病變。患者手指肌腱(Tendon) 由於持續的活動引致勞損創傷後發炎。因為發炎的肌腱無法暢順地通過包圍其四週的腱鞘管(Synovial Sheath)﹐導致手指在伸直或屈曲時出現阻力甚至發出聲響﹐形成類似手槍扣板機的情況﹐故一般人稱之為彈弓指或板機指。

彈弓指常發生於長期使用鍵盤的文職人員或常常使用車衣機的藍領階層。而在五隻手指中由於姆指的活動量通常較其它四隻手指為多﹐所以發病機會亦較高。患有糖尿病或連續使用高震頻的工具均會增加患上彈弓指的機會。

一般患者初期發病時會感到患處較難伸展及腫脹。如勉強用外力伸展患處時會產生痛楚及聲響。如不加以理會﹐最終會造成肌腱委縮﹐再也沒法將手指伸直﹐影響患者的工作能力。

早期治療彈弓指的常見方法包括休息﹐使用消炎藥物、物理治療、按摩、使用固定器(Splint)等。如果上述方法未能湊效時﹐醫生可能會考慮局部注射類固醇(Cortico Steroid Injection) 以達到快速消炎的效果。如注射仍未能解決問題﹐醫生可能會考慮轉介外科醫生安排手術﹐務求將病發肌腱及腱鞘管切開或鬆開﹐永久性地解除問題。

一般手術後病人需要較長時間康復﹐而康復期間仍需進行物理治療以確保患處伸展自如及不會再次黏連。因此﹐如非必要亦不會進行外科手術治療彈弓指。

預防彈弓指的最佳方法包括正確的工作姿勢及避免集中使用同一隻手指或姆指。有研究建議每次連續使用45分鐘鍵盤後應休息10分鐘﹐休息時儘量放鬆及伸展雙手手掌及手臂與頸膊。

讀者最好避免在雙手疼痛時繼續同一工作﹐因為這正是發生勞損前的警號。使用鍵盤工作的讀者可考慮轉用按鍵較柔軟的鍵盤以減輕打字時對手指的回震力。而使用高震頻機器或工具的讀者則可考慮使用較厚重有吸震功能的手套以減輕勞損。

如讀者懷疑自己患上彈弓指或板機指﹐可預約家庭醫生及物理治療師作進一步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傅卓明物理治療師查詢電話416-332-1168

 
 
今日相關新聞
明C.傅貼士:彈弓指的防治方法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