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睡前散步梳頭
睡眠不足
提肛鍛鍊 改善勃起功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健康知識:曬曬太陽 防骨質疏鬆

身高「縮水」,輕輕滑倒也骨折,打個噴嚏會胸痛 ... 這樣的現象,在生活中並不少見。而這些,都是骨質疏鬆常見的症狀。

其實,現在骨質疏鬆症是第四位常見的慢性疾病,也是中老年最常見的骨骼疾病,被稱為「沉默的殺手」。專家呼籲,預防骨質疏鬆要補鈣、運動和多曬太陽。

老年人「跌跌不休」

「我年輕時身高一米六二,現在剛一米五六。要不是這次骨折,我都不知道什麼叫骨質疏鬆。」蒙阿姨退休前從事倉庫管理員工作,長期待在缺少陽光的環境中。也不記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每天起床,她都感覺到背痛胸痛。今年7月,蒙阿姨在家看電視時沒坐穩,從沙發上滑倒在地上。到醫院檢查發現,她有嚴重的骨質疏鬆症。

目前,骨質疏鬆症已影響到全世界人,單單是中國就有上億人。一般女性絕經後5至10年內、男性70歲以上最易發生骨質疏鬆,且年紀越大,發生機率越高。骨質疏鬆是老年人「跌跌不休」的主要禍根。中老年骨折,往往不是姿勢問題,用力不當,而是骨質疏鬆導致的。而骨折後往往可致患者殘疾,甚至引發死亡。

宅,更易骨頭脆

骨質疏鬆並非都是「老年病」,近年來,20多歲就出現骨質疏鬆現象的不乏其人。而且,宅男宅女最容易發生骨質疏鬆。都市白領大多是深居辦公室,曬太陽時間少,運動量又少,加上很多年輕人喜歡喝碳酸飲料,而碳酸飲料會使骨密度下降。這些都為骨質疏鬆埋下隱患。曾有個個案是發生在暑假期間,大二學生跟朋友打籃球時,和球友碰了一下,摔倒在地時竟然擰斷了髖部的股骨頸,治療骨折時意外發現他的骨密度值遠遠低於正常值。現在他的同學常揶揄他是「骨脆脆」。正是由於骨質疏鬆,他才變成「骨脆脆」。

怕日曬、少運動和過度減肥是導致骨質疏鬆的「三大殺手」。另外,吸煙、酗酒以及那些常喝咖啡、茶或可樂的人,丟失的鈣質會比常人多得多,他們患骨質疏鬆的機率也比較高。近年有研究表明,相對於同性別、同年齡的正常人群,糖尿病患者的骨質疏鬆發病率增高。

日光浴

最好的「壯骨藥」

那麼,骨質疏鬆症應如何防治呢?骨質疏鬆的防治不僅僅是通常認為的補鈣,而是要從均衡飲食、戶外運動和藥物 治療等多方面入手。「壯骨藥」最好的莫過於曬太陽。骨質疏鬆的最主要表現是骨量低,日常生活中,人們只要每天曬太陽15分鐘,即可為「骨量銀行」添存款。

不少人認為,人上了年紀,患上骨質疏鬆就像人老頭髮白一樣,是一種必然。其實,骨質疏鬆雖然是一種生理現象,但也是可以預防的,而預防的主要手段就是要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注意補鈣、適量運動、曬太陽。他提醒,老年人在運動中一定要特別注意防護,防止跌倒。

溫馨提醒

據專家介紹,通常骨質密度在30到35歲時達到骨峰值,之後便會因鈣質流失而開始下降,尤其以女性的下降速度更為明顯。由於沒有明顯的早期症狀,不少女性在出現疼痛甚至骨折後才發現自己患上了骨質疏鬆症。因此,專家建議,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應適時檢測骨密度,絕經後的婦女更應該重視此項檢查。近年來,南寧街頭常有人設攤為市民測試骨密度。對此,專家表示,這樣的測試結果只能做參考,不一定準確。市民要想瞭解確切的骨密度,還是到正規醫院做骨密度篩查。

採訪中,專家提醒市民,一旦出現以下症狀,最好到醫院檢查一下:一是疼痛,特別是腰背部疼痛;二是身體變矮、駝背;三是特別容易發生骨折;四是在45歲或以前已停經,有四肢骨痛、手腳麻木、肌肉抽筋等症狀。

 
 
今日相關新聞
健康知識:曬曬太陽 防骨質疏鬆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