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外交部長白諤德周日在國會山會晤記者﹐談論伊朗核子新協議。(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駐阿加軍教官士氣低落
海關執行聯邦法例非州法
涉疏於照顧兒童受查
腦「外側韁核」專責思維
卑詩80億元木材輸四川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渥京質疑伊朗暫停核計劃
稱不履行承諾續制裁

(渥太華24日加新社電)伊朗同意暫時凍結它的核計劃﹐加拿大政府周日「極度懷疑」此舉﹐並說渥京制裁伊朗政府﹐立場堅定不移﹐除非伊朗履行承諾﹐實施新協議。

加拿大外交部長白諤德(John Baird)對新協議的立場﹐顯然比美國和其他盟國更強硬。他說﹐未來數周到數月﹐加拿大會密切觀察伊朗的形勢。

白諤德周日對記者說﹕「我們有加拿大制訂的外交政策﹐我們認為過往行動最能預示未來行動。伊朗也曾無視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無視國際原子能機構(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簡而言之﹐伊朗未能贏得他人的信心﹐沒權要求別人相信它沒有嫌疑。」

伊朗、美國和世界5強談判﹐在日內瓦達成協議﹐德黑蘭承諾削減核子活動﹐換取有限度、逐步的放寬經濟制裁。

美國指出﹐協議是阻止伊朗構成核子威脅的關鍵。美國總統奧巴馬說﹐協議「切斷伊朗最有可能邁向的炸彈之路」。但是﹐以色列譴責新協議﹐說它是一個「歷史錯誤」。

在渥太華﹐白諤德採取審慎態度。

他表示﹕「我們極度懷疑伊朗﹐質疑它履行義務的能力。」

白諤德又說﹐加拿大認為﹐應該採取「所有外交措施」﹐確保伊朗永遠得不到核子武器。

白諤德稱許諸國與伊朗談判協議﹐但強調加拿大的制裁行動未有改變。

他說﹕「制裁措施有效﹐該政權才展露溫和姿態﹐開啟談判大門。那個政權有核子野心﹐長期否定伊朗人民應有的自由、繁榮。在那之前﹐加拿大堅守嚴厲制裁措施﹐全面執行。」

周日協議只是第一階段﹐國際社會盼望達成最終協議﹐保證伊朗不發展核子武器。

 
 
今日相關新聞
渥京質疑伊朗暫停核計劃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