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只要有創意,使用手織機可織出不同圖案,而且編織一條圍巾只需一小時便可完成。
放大
 
不同的pattern card加上不同的編織方法,可以組合成千百樣的圖案。
放大
 
現在的毛線可以有混色效果,只需用平針已能織出圖案和花紋。
放大
 
手指編織法
放大
 
蒸架變奏法
放大
 
碟子架改用法
放大
 

其他新聞
食太多薯片
美國研究:孕期吃薯條
愛吃麵包炸薯條
當歸 防治容顏早衰
椰子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編織

說到編織,或許你跟大部分人一樣,總會想起祖母、母親輩拿起織針和u針,一圈圈的毛線便被打成毛衣、頸巾之類的日常用品;若然你仍停留在這階段的想像,又或是認為編織、u織是一件很老套的事,反而是自己落後了。如今的編織和u織,無論是編織法、物料,甚至是完成品,已經跟以往不盡相同,都是朝茼n玩又有趣的方向前進。

撰文:鄺淑玲 攝影:徐子豪、曾梓洋

編織也哈日

編織離不開毛線與棉線,不過因為時裝潮流以及市場的需求,毛線由七、八十年代觸感比較粗糙的純羊毛線,發展至今天觸感柔軟的羊毛,色調由單調而沉實的顏色,走到今天可以混色、多色及鮮艷的顏色,甚至有針對嬰兒而設的防敏感及有機毛線。

「因為羊的品種多了,令羊毛有不同的品質,好像流行於編織愛好者的Merino羊毛線,觸感柔軟細滑,而且十分保暖。」專營歐洲及日本毛線、棉線的Cheer Wool店主Stephanie表示,因為它的細滑度,如今不少為嬰兒而設的毛線,都採用Merino羊毛。這種羊毛主要出產自澳洲,特點是羊毛質量均勻,纖維中無毛髓,所以密而均勻,增加了羊毛的柔軟性以及保暖度。

由於毛衣、毛線帽、圍巾等款式從平實到現今的花俏,人們對毛線的用色接受更廣,於是一些母親年代不可能出現的顏色如彩藍、亮紫、湖水綠等色調都有。「現今有些毛線已做到混色效果,就算編織技術不高,只用平針即是高低針已可織出花紋,很方便。」她指出由於日本不斷出版編織書籍和雜誌,在香港也能輕易買得到,所以香港的編織潮流一直跟隨日本,譬如編花技巧,以及毛線用色都跟日本一樣。「可能因為膚色的關係,日本人較喜愛柔和色調的毛線如淺藍、卡其色、灰色等,香港人也一樣,而鮮艷顏色的毛線,則多為歐洲人喜愛。」

古老變時興

走進香港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的BYYB Expostore,眼前一切都跟編職有關,在這間結合工作坊、店舖和展覽場地的場所內,最有趣的是那幾部手織機。手織機其實在五六十年代非常流行,在不少家庭中都有一部,後來漸被淘汰,不過如今又再興起,因為使用手織機編織,速度比手織的快上數倍,所以台灣的女生們都愛用手織機來編織圍巾和毛衣,在情人節送給所愛的人。

「手織機有幼針及粗針,用來編織不同粗幼度的毛衣。以前做毛衣是採用英制,以吋數計算,如粗針是一吋有三針,薄身的毛衣便需要五至七針。其實毛衣用手織機編織後,經過洗水,毛線便會鬆起來,便會有一個厚度。」課程導師Kevin解釋手織機的原理跟織布相似,以推拉機器來拉動毛線來交織成一幅毛衣料。

如要織出圖案,全靠一張pattern card,每推動一下,pattern card就會下降一格來推動織針以織出所需圖案。「其實同一張pattern card都可以織出不同的效果,視乎編織者的設計意念及技術,因為手織機上有很多不同織法的按鈕,再加上如何組合毛線的顏色,都能產生不同的效果。」根據老師的說法,這些pattern card大約可以製造出二十款圖案,若加上創意變化更多。

BYYB Expostore的Management Director黃若斯小姐認為電腦機織與手織機編織的分別,在於電腦已經固定程式,出來的效果比較平板及幾何性,而手織機編織能令製作出來的毛衣及圍巾具有個人特色,因為手作具有靈活性,可隨意創作圖案及織法,而且完成時間非常短,十數分鐘已可織出一條圍巾。

新形態

日本Olympus Tree House Leaves

此羊毛由20%駝羊毛及80%羊毛製成,駝羊毛的保暖效果是普通羊毛的兩倍,既能抵禦外界寒冷空氣滲入,又可防止身體熱能流失,具有很強的隔熱性、透氣性和保暖性。

日本Puppy Lecce Wool

(90% Lecce Wool 10% Mohair)

此毛線以90% Lecce羊毛及10% Mohair製成,特點是輕身而保暖,混色染法令平針織出來已能自動間色。

Puppy Kid Mohair Multi

全Mohair的毛線售價高昂,此毛線是用80%幼細Mohair加20%人造纖維而成,織出來有毛茸茸效果。

意大利Adriafil

100% Cashmere製成,觸感柔軟,是毛線中最保暖及最昂貴。從前Cashmere的染色只有黑、灰、啡色,由這一兩年開始,Cashmere的染色走向鮮艷。

Olympus Merino Baby Wool

100% Merino羊毛,很柔軟,同時亦很保暖,為嬰兒而設,有防敏感效果。

Olympus gold label no.40 u織線(100%棉)

純棉製造,專為u織而設。近一兩年香港興起u織,多製作^墊、假領口、窗簾等。

一切都是編織器

還記得小時候經常用雙手創造出來的遊戲如編織橡皮筋、自製小沙包嗎?其實雙手同樣可以代替織針來編織,香港手工藝文化學院的Ursulina,眼見近年出品的毛線五花八門,不再是單一的一條毛線,有毛球又有蕾絲狀的,於利用生活中的日用品,創作出編織方法,編出圍巾和手袋,叫人意想不到的好玩又簡易。

手指編織法

手指編織的方法很簡便,先將毛線纏繞在拇指作起針,再將毛線在其他手指間以S狀環繞,重複兩遍之後,將手指間的圈狀拉出,套回手指上,一直重複直至作品完成為止。

蒸架變奏法

有時候毛線的蕾絲邊比較幼細,不宜用碟子架,不妨將三個具有同等高度的蒸架重疊,蒸架的腳便能平均分隔,然後以同樣方法編織便成。

碟子架改用法

Ursulina認為如想圍巾比手指編織的更寬,不妨在十元店購買一個碟子架,此木架上面有相隔平均的木柱,將木柱代替手指,用同樣方法編織便成。

 
 
今日相關新聞
編織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