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美國研究:孕期吃薯條
愛吃麵包炸薯條
當歸 防治容顏早衰
椰子油
醫事專欄:坐姿的指引與監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食太多薯片
等同吃汽車廢氣

近期日本電視早新聞中播出了一條消息:薯片中含有丙烯醯胺成分,具有很強的致癌性。日本厚生勞動省從薯片中檢驗出高濃度的被認為具有致癌性的丙烯醯胺。此前瑞典政府研究發現: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的穀物類,如果進行燒烤油炸等烹調處理,會生成具有致癌作用的丙烯醯胺。 以油炸薯仔食品為日常零嘴的英國、法國、美國等國家紛紛進行了試驗和檢測,全都得出肯定結論。

在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對致癌物質危險程度的5級分類中,丙烯醯胺被列為第2級,致癌性相當高。IARC的5級分類中,最危險的是1級,屬於確認致癌物質,其次是2A和2B級,具有較高致癌可能性。1級的有煤焦油、石棉、口嚼香煙、鎘元素等;2A級的有丙烯醯胺、用作木材防腐劑的雜酚油、汽車排放的廢氣等。薯片中的丙烯醯胺與汽車排放的廢氣屬於對人體危害程度相等的有毒物質,所以有人說,吃薯片等於在吃汽車的廢氣。

另外薯片中含鋁過量,如長期食用鋁含量過高的膨化食品,會引起神經系統病變,表現為記憶減退,視覺與運動協調失靈,嚴重者可能癡呆。人體攝入過量的鋁,還會抑制骨生成,發生骨軟化症等。

 
 
今日相關新聞
食太多薯片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