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嚼茶葉或核桃仁 緩解牙齒酸痛
開燈睡更易致癌
早上9點半至11點半 喝咖啡最提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左撇子辯論有優勢容易患抑鬱症

通常來說,左撇子給人的感覺是格外聰明。而在日本,人們通常將左撇子定義為「有點異于常人」,那麼都有哪些不同呢?對此,下面為您總結出左撇子不為人知的10大有趣真相。

1. 每9人有1個是左撇子

全球左撇子的人數比例為11%左右,其中男性的比例為女性的兩倍,左撇子的一大特徵就是頭腦聰明。資料顯示,世界頂級智商俱樂部門薩國際(智商超過130才有資格進入)的成員當中,左撇子比例達到了20%。

2. 「左」,古歐洲寓意不吉利

古代歐洲使用的拉丁語中有一個「Sinister」的單詞,該單詞包含兩個意思,其一是「邪惡不吉利」,其二則是「左」。

3. 易患精神分裂症

某研究表明,精神分裂症患者當中,左撇子比例達到了4成。另外,躁郁症以及抑鬱症患者中,左撇子的比例也達到了1成左右,有研究報告稱,左撇子人群極易患精神疾病。

4. 政治辯論更有優勢

政治家們在參加電視討論時通常運用各種手勢,而左撇子政治家的左手手勢會給大多數右撇子觀眾們留下更深刻的印象,進而獲得更多支援。

5. 喜歡喝酒

左撇子通常不易患酒精依賴症,但是喝酒頻率卻比右撇子高,飲酒量也相對更多。

6. 印度:左手不乾淨

伊斯蘭教徒用完廁所後必須用左手洗屁股,而生殖器只能用右手觸碰;而印度則將左手視為「不淨之手」。

7. 鸚鵡是左撇子

被稱為小葵花鳳頭鸚鵡的鸚鵡科鳥類全部為左撇子,而大部分的鸚鵡都常用左爪。

8. 歐洲古堡設計有利左撇子騎士

歐洲的古城堡一般都採用右螺旋階梯設計,當城堡遭遇敵人侵略時,這種設計的地利優勢就能顯現出來,可以有效阻礙大多數右手用劍的敵人的進攻,但對左撇子騎士有利。

9. 對聲音變化更敏感

人的聽覺會據使用左、右手發生變化,而在使用左手時,左耳會對聲音的變化更加敏感。

10. 破崙一世影響右側通行

拿破崙一世登位之前,歐洲國家基本都是靠左側通行,由於拿破崙是左撇子,他發現自己騎馬靠左側行駛時,不利於與右邊的敵人戰鬥,於是便將道路改為右側通行,之後被拿破崙佔領的國家也都相繼沿用。

 
 
今日相關新聞
左撇子辯論有優勢容易患抑鬱症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