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反服貿群眾前晚闖入行政院,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日在國際記者會中表示,抗議活動變質並失控,他極為痛心與遺憾。(中央社)
放大
 
台灣反服貿民眾前晚衝入行政院,佔據廣場與部分建築。昨日凌晨4時許,警方以水炮驅離民眾。(中央社)
放大
 
警方在行政院驅離行動中,與民眾爆發激烈衝突,一名滿面鮮血的男子被警方趕出來。(中央社)
放大
 
台北地檢署昨日「聲押」自稱發動反服貿佔領行政院活動的學生魏揚(右),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後,今凌晨裁定魏揚無保請回,魏揚與母親楊翠(左)一起步出法庭。(中央社)
放大
 
警察將行政院清場後,「佔領」立法院的學生隨即堆起膠_佈防守護,防止清場的警察轉到立法院。(盧翊銘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總指揮:贏了一半 愧對同學
原則:對抗對象非警察
防暴警粗暴抬學生 示威者:你們有兒女嗎?
水炮射中 謝長廷掉眼鏡
男友嘲學運 雞排妹稱被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武力清場百傷 台否認鎮壓
行政院長:抗爭變質 學團籲罷工罷課

【明報專訊】台灣警方昨晨以水炮、棍棒強制驅離佔領行政院的激進反服貿民眾,造成174人受傷後,昨日立法院外繼續有大批民眾留守。行政院長江宜樺定調衝擊行動為事前規劃,並稱學生抗爭已「變質失控」,又否認警方清場如「六四」暴力鎮壓,稱相關指控「高度扭曲事實」。仍堅守立法院的學生領袖陳為廷則抨擊當局武力清場,更聲援因指揮佔領行政院而被捕的學生領袖魏揚。另外,逾20個學生團體聯署呼籲罷課,也有學運團體呼籲各行各業罷工響應。

昨日立法院外繼續有大批反服貿民眾留守聚集,聲援佔領立法院的學生,部分前晚衝擊行政院的民眾也再返立法院外聲援。經過被強制清場,民眾為捍衛僅餘的「根據地」,自發在立法院對開馬路上將流動廁所一字排開,設置路障阻擋警方進入。

法院裁定放指揮魏揚

警方在昨凌晨的行政院清場中被指使用暴力,現場棍棒、石塊、水樽齊飛,過程中警方與民眾發生流血衝突,最終還出動鎮暴水車向民撮Q水,直至清晨5時許才完成清場。江宜樺引述警政署統計稱,有61名民眾在行動中被捕,其中有35人被控妨害公務、珝l公物等罪名移送檢察署,另25人則依「闖越管制區」經訊問登記後獲釋,受傷入院人數達174。「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員、擔任現場指揮的台灣清華大學學生魏揚也在被捕之列,警方訊問後將其移送台北地檢署,以聚眾妨害公務、妨害公務執行及職務強制、煽惑、珝l、侵入住宅等罪名羈押。地方法院今凌晨裁定「無保請回」,當庭放人,法院外聲援民眾爆出歡呼。

江宜樺稱六四言論高度扭曲

江宜樺在記者會上將衝擊行政院行為定調為事先準備,「應是事前有規劃的行為」;並稱對於這次衝擊佔領行政院的行動「極為痛心」,又指過去這幾天來,在立法院的群眾抗爭活動「已發生變質而失控」;對於傳媒將警方強制清場說成「血腥鎮壓」、如「六四」天安門事件,他認為「這是高度扭曲事實」。他同時批評民眾「求先退回服貿否則不願溝通」的做法不合理,認為抗議者「必須要講出合理的理由,哪一條訂得不好、會傷害經濟利益」,並重申政府願意與民眾「以合法方式交換意見,理性溝通」。

總統府:不容政府癱瘓

總統馬英九昨日取消所有公開活動,邀集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江宜樺開會,共商解決之策。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表明,行政院遭群眾以非法暴力手段侵入,嚴重違反民主法治原則,對此,政府必須譴責暴力,依法驅離,絕對不容許政府被癱瘓。

佔據立法院的學生領袖陳為廷則痛批警方武力清場,並抨擊政府意在「殺雞儆猴」。他稱,當時大部分學生只是坐在行政院門口,而且魏揚只是在場維持秩序,未料因此被逮捕,政府是意圖以莫須有罪名,起訴佔據行政院的行動總指揮魏揚。陳為廷演講過程中一度流淚,哽咽到說不出話,此後他再次重申,魏揚無罪,對於這場鎮壓,行政院長江宜樺必須負起最大責任。

同日,為聲援魏揚及反服貿佔據行動,包括中山大學、清華大學、政治大學在內的28個台灣大專院校學生會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學生自主罷課,以迫使總統馬英九盡快出面回應。至昨晚截稿時,個人聯署者已突破2600。多間大學表示,只要學生與老師達成共識,就不會干涉。另有學運團體呼籲各行各業罷工響應,但截至昨晚僅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稱,會呼籲旗下工會響應。

明報記者 台北-香港連線報道 蔡傳威 盧翊銘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武力清場百傷 台否認鎮壓
行政院似「龍捲風過」 院長室未失守
服貿影響未說清 影響國民黨選情
朝野協商無共識 今午再議
罷工日損304億 工商界料共鳴小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