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粵港貨運大聯盟昨約見副環境局長陸恭蕙,聯盟代表蔣志偉(右一)稱會議氣氛良好,又引述陸表示,會考慮業界要求,容許車主宣誓確保車輛拆狺峇ㄦ|在港行駛,便可申請津貼。(葉家豪攝)
放大
 

其他新聞
IVE男生校內墮斃
單仲偕歸咎負面新聞 否認懶落區
袁彌明勝單喜極而泣
區會補選 泛民5戰4敗
劉進圖感言﹕我和醫生有個約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柴油車主質疑拆車商食價
政府114億資助換舊車

【明報專訊】政府本月初推出114億元更換柴油車計劃,鼓勵舊柴油貨車車主變賣舊車予拆車商報銷,一部拖頭「被荂v,車主賣車連政府資助可獲23萬元。不過粵港貨運大聯盟代表蔣志偉昨指控,部分政府認可拆車商拒絕收購舊柴油車,令車主「茖挾L門」,同時有車行以低於政府資助額向車主收購舊車,變相「逼」車主低價出讓,質疑拆車商和車行合謀「食價」。環保署回應說,政府不能規管茖悌q價,但希望透過拆車商之間的競爭,令車主可獲良好的茖悚A務。

一車可收23萬 現或少收8萬

政府3月起接受淘汰舊型號柴油車資助計劃申請,環保署稱,至本月20日已接獲1127宗申請。以一架16公噸歐盟前期拖頭為例,車主賣予拆車商,獲發拆車證明後,可獲政府支付18.45萬特惠資助,拆車商亦會向車主支付4萬至5萬元用作收購廢車。因此,車主報銷舊車,應共可獲約23萬元,拆車商則將廢車零件拆售。

指有登記拆車商拒收 與車行合謀

不過,粵港貨運大聯盟代表蔣志偉說,聯盟接獲車主投訴,指有部分登記拆車商拒收舊車,同時有車行接觸車主,提出以現金15萬元收購其車。換言之,車主較原來應有的23萬,少收逾8萬元(例子見圖)。

蔣志偉認為,過程中有拆車商聯同車行涉嫌蠶食津貼,其中車行以15萬收購舊車,卻可獲18萬資助,變相淨賺3萬;拆車商則毋須花5萬收購舊車,便可拆車變賣。

他稱,政府草議法例時,業界已向政府反映,委託登記拆車商為中間人,有可能出現「食價」問題,「政府不聽業界意見,目前計劃推出不到一個月,問題已浮現」。業界昨約見副環境局長陸恭蕙,要求計劃容許車主宣誓確保車輛拆狺峇ㄦ|在港行駛,便可申請津貼,毋須交拆車商簽發證明。

本身是拆車商的香港貨車買賣商會會長董清良,未有正面回應是否有業界「食價」,但他認同政府推行換車計劃考慮不夠周詳,計劃甫推出便出現茖挺憿A業界已沒有空間茖恣A有拆車商拒絕回收舊車並不出奇。

環保署:不能管訂價 望以競爭解決

環保署強調,香港以自由市場模式運作,政府不能規管拆車商訂價,但政府希望透過拆車商之間的競爭,令車主可獲良好的茖悚A務。目前登記拆車商有232間,車主可根據環保署名單聯絡拆車商,安排回收。

 
 
今日相關新聞
柴油車主質疑拆車商食價
認有人從中取利 拆車商稱個別行為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