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故宮現假導遊詐騙集團
茂名反PX 千警暴力清場 傳7死逾百人傷
600住戶合買26萬元高音炮 「擊退」廣場舞大媽
反腐風暴衝擊海南「海天盛筵」
海南證實有基因農作物已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習近平訪歐贏滿堂彩

習近平主席訪歐之行將於4月1日結束。在這次出訪期間,除在荷蘭出席核安全峰會外,習近平對荷蘭、法國、德國及比利時進行國事訪問,並訪問歐盟總部,參加活動共計約90場,發表4篇署名文章,撰文和演講廣用「大白話」,在歐洲贏得「滿堂彩」。有評論稱,習近平是次訪歐行程可謂面面俱到,重點突出,以氣質鮮明的「中國style」,在國際舞台上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認可。

據媒體報道,是次習近平訪歐實現了諸多「首次」:中國元首首次訪問荷蘭、8年來首次訪問德國、27年來首次訪問比利時、首次在國際場合提出「核安全觀」、首次訪問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首次訪問歐盟總部。另外,習近平此行會晤了美國總統奧巴馬、韓國總統朴槿惠等外國元首,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問題交換意見。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指出,是次習近平訪歐,一系列的雙、多邊活動密集展開。

這種「雙管齊下」的模式為中歐關係注入強勁動力,不僅將增進中國和歐盟成員國之間的良好關係,也會促進中國與歐盟機構的交往。

另有評論稱,是次訪問五方面成果尤為突出 :一是擴大了中國與歐洲主要國家和歐盟組織的互利合作,全面提升了中歐關係水平;二是提出「四個並重」的核安全觀,引導了國際核安全體系建設,打破了西方主導的格局;三是在中美元首海牙會晤中主動設置議題,把握共建新型大國關係方向;四是進一步闡明中國在烏克蘭、朝鮮半島等重大國際問題上的立場,發揮了大國建設性作用;五是展示了大國領袖務實、親民風範,提升了中國的軟實力。

廣用「大白話」 歐民倍感親切

訪歐期間,習近平分別在歐洲主流媒體上發表了4篇署名文章。幾乎每一篇都是用大白話來開頭,入情入理,讓歐洲民眾倍感親切。比如在比利時《晚報》上發表文章,開頭講了一個故事「我曾看到兩個故事:有位比利時人,從2004年起,一直在中國西南邊陲指導當地農民種植咖啡豆脫貧致富。有位中國人,1990年來到比利時,用高超的醫術,讓眾多患者擺脫疾病的困擾」。 在德國《法蘭克福匯報》上的文章開頭則直接說「我很高興在萬物復蘇的早春時節再次來到德國」。

外交部外交政策諮詢委員會委員馬振崗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海外發表文章,是中國外交的一種創新方式。

另有專家稱,此舉充分體現了中國新一代領導人思路的寬闊,外交手段的靈活,是一種非常好的外交做法。

 
 
今日相關新聞
彭麗媛用國產手機銷量翻番
時尚界:媛式穿搭 簡約大氣
習近平訪歐贏滿堂彩
默克爾送地圖引猜測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