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正生書院應屆文憑試考生李兆濤(左起)、黃沛如、鄧信彥正積極備戰,期望取得佳績,報答母校。正生書院分開男女生宿舍,女生一般不會踏足男生宿舍,訪問當日沛如應記者要求到男宿與男同學合照。(黃志東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廣東反PX
第17屆校園記者 SRChat﹕竹籮擔水行 體驗挑水苦
新聞定格﹕扶助少數 老有所依
長者﹕長者貧窮人口破30萬
新聞定格﹕扶貧措施 授魚與授漁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青年入正生 學習愛母親
寄住不同家庭 乏母愛走歪路

【明報專訊】自幼流離多個寄養家庭,對李兆濤來說,「家」等於「宿舍」,「母親」的形容詞是「陌生」。人生路走到今天,錯過跌過痛過,案底成了永不磨滅的烙印,但兆濤從經歷中成長,現決心重回正軌,也努力學習與母親相處:「與媽媽一起會有點不自然,不知跟她說什麼才好,就問其他『弟兄』會跟媽媽傾什麼,便跟荌窗v。他正積極備戰文憑試,期望日後當上會計師,掙點錢,好好照顧媽媽。

李兆濤甫出世便住外祖父家,4歲開始不斷搬往不同的寄養家庭,「多到數不清」,他起初失落,然後習慣,漸漸麻木。

「分開10年 媽咪好陌生」

留宿寄養家庭時,兆濤母親每隔一段時間會帶他出外遊玩,他每次都很期待,卻非因為可與母親團聚,只因不必再被寄養父母嚴管,「可以玩足一日」,但去過哪兒玩、與母親聊過什麼,兆濤說﹕「無印象。」

至於母親為何送他往寄養家庭,兆濤說:「不清楚,亦沒問過。」10歲那年搬回與母親同住,但同年兆濤開始離家出走,「分開了10年,覺得媽咪好陌生」。

由「空殼」變成「有血有肉」

為「維生」,兆濤11歲起偷竊,12歲首次被捕,其後兩度被判入男童院,又因行為不佳,將近刑滿時要上庭及還押壁屋懲教所,這一次他終於醒了,自願入住正生書院,「因為開始想變,不想這樣活下去」。

在正生住了5年半,踏入19歲的兆濤形容自己由「空殼」變成「有血有肉的人」,「以前從未真心待人,今日學識愛人」。

他透露,以前只有酒肉朋友,無人可坦誠交心,在正生終感受到溫暖,「就算做錯事、犯了院規,這堛漣怚S都會幫我、鼓勵我」。他不掩飾在13年的黑暗歲月中嬲過、怨過母親,「但今日學懂放手,想慢慢了解她,重建關係,可以有一日很自然地抱茼o」。

誓考好文憑試當會計師

兆濤已定下明確目標——考好文憑試,升讀大學會計或哲學系。由於他在正生要兼顧煮飯、清洗等,每日只有不足3小時溫習時間,卻令他更珍惜,寧可減少睡眠,亦要爭取時間操練試題。若今年沒考上大學,他將重讀,明年捲土重來,不會放棄。

明報記者 廖穎琪

 
 
今日相關新聞
青年入正生 學習愛母親
女生學會堅持 考獲5級樂理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