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本港的霓虹燈招牌日漸被LED燈箱和大型屏幕廣告取代,1960年已開始成為霓虹燈師傅的劉穩,其製作工藝更顯得寶貴。入行已54年,見證行業半世紀興衰,老師傅仍未言休,近年改為外籍顧客等「新客源」打造西式招牌,在職業生涯尾聲前繼續找尋舞台發光。(余俊亮攝)
放大
 
要數到穩叔最自豪的「代表作」,是1970年代曾參與製作樓高20多層、覆蓋大廈整幅外牆的樂聲牌街招,該處前身是普慶戲院,現為逸東酒店,堪稱是當年最大霓虹招牌,曾打入健力士世界紀錄。(受訪者提供)
放大
 
雖然霓虹招牌在港愈來愈少,但蘭桂坊和蘇豪區不少餐廳酒吧的外籍店主對這門工藝有「情意結」。圖為由穩叔近年製作、蘇豪區餐廳Little Bao霓虹招牌。(受訪者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走失警犬遭車撞斃
落成量10年新高 陳茂波:不減緩推地
垃圾車爆胎濺石傷4人
菲傭熱褲會同鄉 換來滿腿傷
家中失火 少女打好領帶始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霓虹褪色 老師傅盡燃餘暉
見證半世紀興衰 轉製西式招牌

【明報專訊】曾幾何時五光十色的霓虹招牌照亮維港夜景,見證香港繁華,可惜如今「不夜天」依舊,但昔日霓虹燈已擋不住時代洪流,漸由幻彩激光和大型屏幕廣告取代。霓虹燈工業步入夕陽,但見證行業半世紀興衰的霓虹招牌老師傅劉穩仍未言休。穩叔說,最輝煌時曾參與製作樓高20多層的樂聲牌街招,打破健力士世界紀錄,雖然該招牌已拆,他近年改為中環蘇豪區酒吧等「新客源」製作西式招牌,公司甚至轉戰澳門,繼續找尋舞台發光。

西九管理局為籌備M+博物館,開始蒐集具本土特色藏品,不少物品蘊藏濃厚集體回憶,惟在城市發展中逐漸失去。M+近期舉辦霓虹燈照片網上展(neonsigns.hk),並獲捐贈兩個霓虹街招,折射出霓虹燈文化在本港褪色,只能在博物館中尋。

1950年代本港霓虹工業開始興旺,眾多海外品牌進軍本港,金舖、當舖、鐘表、香煙、食肆、電器的霓虹招牌,在街頭上空百花齊放,興盛期持續30多年。

製作遍全港 逾20層招牌打入世界紀錄

「霓虹街招對以前香港作用好大謘A酒樓要整大招牌,正如開時裝店點解要裝修輝煌,就係要吸客。」已75歲的霓虹招牌老師傅劉穩,入行54年,他憶述,當年每月平均至少做兩至三個大型街招,「一班師傅日日做10幾個鐘,每日做到無停手」。經他之手製作的霓虹招牌遍佈全港,有珍寶海鮮舫的龍型霓虹燈、上環信德中心和銅鑼灣皇室堡上的街招,但要數到他最自豪「代表作」,是1973年建成、樓高20多層覆蓋彌敦道一幢大廈整幅外牆的樂聲牌街招,該處前身是普慶戲院、現為逸東酒店。穩叔指出,這堪稱是當年最大的霓虹招牌,更曾打入世界健力士紀錄大全。

穩叔當年從家鄉廣東來港發展,後經友人介紹,18歲時「膽粗粗」在中環鴨巴甸街的「袁九光管」拜師學製霓虹招牌,時至今日穩叔仍記得師傅叫李童,隨後才輾轉多間霓虹工廠任職,最終落戶「南華霓虹燈電器廠」工作至今,一做便40多年。

LED出現 夕陽行業青黃不接

1990年發光二極管(LED)燈箱出現,令霓虹工業由盛轉衰,穩叔淡然說,「每樣炡ㄕ陴^汰之日」,指出霓虹燈光「柔和養眼」,LED燈則較刺眼,但勝在人工便宜。他慨嘆,近年同行不是轉行就是退休,業界更大困境是難吸引新血入行,「第一次整你會覺得幾得意,但因為要自己一個好專心整,做得多,自然覺得好枯燥、苦悶」。他說,過往曾收徒,但徒弟每當學有所成便另謀高就。他無奈稱,這門工藝唯有被淘汰而失傳。

1953年由譚華正博士創立南華霓虹燈電器廠,踏入21世紀亦與時並進,第二代傳人譚浩瀚說,雖然現時仍會堅持繼續製作霓虹招牌,但同時接單製作各類招牌或外牆燈飾。他說,近年不少藥房招牌選擇用LED燈箱,另邊廂,中環蘭桂坊和蘇豪區的餐廳和酒吧,以至澳門市場,則成為霓虹燈新客源,皆因不少外籍店主對這門工藝有情意結。

租金升租約短 店主不願打「金漆招牌」

霓虹燈工業式微,譚認為關乎本港店舖租金高企,「以前酒樓或金行有屬於自己舖頭,自然希望打造金漆招牌歷久不衰,但近年香港租金C升,租約只得一兩年,店主唔願意用太多錢做一個街招」。加上去年9月港府實施「違例招牌檢核計劃」,開始清拆超出尺寸規限的霓虹招牌,令行業生存空間更小。但他認為此舉「最終會令香港變成同內地或台北差唔多,失去本土特色」。

明報記者 余瑋

 
 
今日相關新聞
霓虹褪色 老師傅盡燃餘暉
工藝背後 老師傅傷痕纍纍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