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指難迫中央就範 未言下台
料將持續長時間 影響經濟及社會運作

[2014.09.30] 發表
示威者周一在香港街頭靜坐﹐與警員對峙。(美聯社)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周二回應佔中行動,指佔領活動已影響經濟及部分急救服務,預計將持續較長時間。他強調違法行為不會令中央收回人大決定,又指有信心警隊不受政治影響,毋需出動解放軍。

梁振英早上召開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是在警方向示威者施放催淚彈後,首次親身回應記者提問。他表示,佔中示威踏入第3日,香港某些主要地區的經濟及社會運作影響開始浮現,政府過去數天收到消息,不少緊急救援服務受影響,消防及救護車不能使用被佔據的主要幹道,導致傷者不能從事發現場,趕去醫院,造成比較大影響。

他說,特區政府已用種種方法,警方曾到示威現場,多次游說示威者讓出部分路面,但不成功,這些主要幹道平日有消防車救援車行駛,現時道路被佔領,緊急救援車輛都要繞道行窄巷。他認為社會應就示威行動三思,又促請佔中行動履行承諾,當出現失控情況,馬上叫停行動。

梁振英又呼籲,受佔中影響地區的市民及商業,需有充分準備,佔中運動將持續較長時間,影響並非三朝五日。他表示,若遇上突發事件,對港經濟、發展、國際形象的代價愈來愈大,希望大眾就事件思考。

梁振英稱,佔中由年多兩年前有人構思到現在,整項行動是因為行政長官普選的問題引起,佔中人士的構思是癱瘓香港金融中心,就可脅迫中央,中央亦會就範,但8月31日的人大常委決定說明,中央不會因脅迫行為而就範,而繼續違法的行為,亦不能讓人大常委收回決定。

梁振英指,據基本法,特首普選是要經有廣泛代表性提委會提名後,一人一票普選產生,同部分人心目中普選,如經公民提名有差距,但如不按人大方式,會原地踏步,因此要理性、和平、冷靜思考,希望集會市民及發起組織人士思考何為香港最大及長遠利益。他重申,自己本人及特區政府一直尊重與維護市民依法表達意見,包括對政治及政府的意見。

梁振英說,警察的行動說明他們是高質素,依法辦事,指香港警隊在國際間聲譽十分高,無論應付日常治安,或突發性事件,例如人群聚集,警隊表現都十分專業,所以他和歷任特首一直高度重視及尊重警隊的專業判斷。梁振英指警隊工作十分辛苦,不容易取得平衡,而且壓力大,在應付發生突發事故的同時,亦要確保香港良好治安,不會因為警力被攤薄而受影響。他指香港犯罪率低,是警隊長時間辛勞的成果,需要感謝他們。

被問到會否應佔中示威者的要求下台,梁振英沒有正面回應,只表示任何完成普選工作之前的人事變動,只會讓香港以選委會方式,而不是普選,選出繼任行政長官。另外,對於何時展開第二輪政改諮詢,特首梁振英的回應是「無日期」。

梁振英又被問到會否要求解放軍出動。他表示,高度重視及尊重警隊工作,亦尊重警隊的專業判斷,警隊依法辦事,有信心不會受政治考慮影響。他說,出動駐港解放軍只是謠言。

不過,對於會否承諾警方不會動用比日前更大殺傷力的武器時,梁振英沒有回應,只說沒有定出期限清場。

更多要聞一
林俊肢解案開審 律師:被告精神分裂毋負刑責
【明報專訊】滿地可華裔學生林俊肢解案周一開審﹐被告馬格諾塔(Luka Rocco Magnotta)的律師對陪審團說﹐他的當事人患精神分裂症... 詳情
林父到庭 尋愛子遇害真相
林俊的父親林迪然(Diran Lin﹐音譯)不遠千里﹐從中國到滿地可聽審﹐一心找出愛子遇害的真相。周一庭審後﹐林迪然的代表律師對記者說﹐他要... 詳情
韓裔女律師託病缺席 爛尾樓苦主追討無望
【明報專訊】約80名Centrium in North York爛尾樓苦主昨早參加代表韓裔律師 Meerai Cho的破產信託師召開的第一次... 詳情
逾40苦主向省府請願 勿讓專業律師騙市民
【明報專訊】約40多名爛尾樓苦主昨早參加破產債權人第一次會議後﹐即相繼到韓裔律師Meerai Cho的前辦公大樓外示威﹐再遊行至省議會﹐遞交...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公校教育局將採取實際行動,準備撤銷與中國政府在孔子學院上的合作。 委會9成員6人明確反對 教育局的一個委員會本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