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89支持北京民運 王丹今日聲援港學生

[2014.09.30] 發表
王丹透過Skype發表談話。(明報記者攝)
由左至右﹕陸鴻基教授?關卓中?吳溫溫教授?伍德及魯特。(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大專學生聯會」?「多倫多支持中國民運會」?多倫多兩名華裔大學教授﹐聯同天安門「六四」事件學生領袖王丹﹐昨天在多市懷雅遜大學開記者會表示支持香港學生及市民的「用愛與和平佔中」示威行動﹐同時譴責香港政府濫用武力。

其中身在台灣的王丹透過Skype指香港於未來兩天是關鍵時刻﹐若示威人數大減便算失敗﹐希望示威者要繼續加油。但生命仍是最重要﹐他呼籲港人保障自己﹐不要作出反抗﹐無謂犧牲。

王丹說﹐他不願相信「六四」事件會重演﹐認為中國政府不會達至該瘋狂程度﹐否則會因此而付出沉重的代價。

「多倫多支持中國民運會」主席關卓中昨天讀出該組織發出的聲明稱﹐該組織支持港人要求普選的和平行動﹐根據基本法的保證自由選出下任行政長官﹐並要求中國及香港政府不要違背「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承諾。

他表示﹐該組織將於10月6日到首都渥太華﹐與加拿大外交部官員開會﹐到時該組織會要求加國政府對事件作出回應。

懷雅遜大學的社會公義及民主課程教授吳溫溫說﹐她支持香港學生的行動﹐但願「六四」不重演。

也是來自香港的約克大學歷史系教授陸鴻基說﹐港人到街上示威抗爭已有悠久歷史﹐其中於1973年春季發生過教師罷課示威﹐同年夏季再發生反貪污遊行﹐令到港府讓步及作出檢討。

他指港人不平則鳴的性格﹐是40年發展的成果。1989年中國學生在天安門的示威行動也立即獲港人支持﹐同時也在港舉行學運大遊行﹐至每年在港舉行「六四」紀念集會等。

王丹續稱﹐1989年的天安門中國學運﹐當時最大的外地支持者是香港人﹐現在輪到香港學運﹐他一定極力支持。

加拿大大專學生聯會安省分會主席伍德(Alastair Wood)稱﹐若香港居民只能從預先選定的數名候選人中選特首﹐不算是項選擇。該會支持香港學生的行動﹐譴責警方暴力鎮壓。

懷雅遜大學學生聯會副主席魯特(Jesse Root)說﹐他希望香港示威者知道﹐加拿大的學生支持他們。

更多要聞一
林俊肢解案開審 律師:被告精神分裂毋負刑責
【明報專訊】滿地可華裔學生林俊肢解案周一開審﹐被告馬格諾塔(Luka Rocco Magnotta)的律師對陪審團說﹐他的當事人患精神分裂症... 詳情
林父到庭 尋愛子遇害真相
林俊的父親林迪然(Diran Lin﹐音譯)不遠千里﹐從中國到滿地可聽審﹐一心找出愛子遇害的真相。周一庭審後﹐林迪然的代表律師對記者說﹐他要... 詳情
韓裔女律師託病缺席 爛尾樓苦主追討無望
【明報專訊】約80名Centrium in North York爛尾樓苦主昨早參加代表韓裔律師 Meerai Cho的破產信託師召開的第一次... 詳情
逾40苦主向省府請願 勿讓專業律師騙市民
【明報專訊】約40多名爛尾樓苦主昨早參加破產債權人第一次會議後﹐即相繼到韓裔律師Meerai Cho的前辦公大樓外示威﹐再遊行至省議會﹐遞交...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公校教育局將採取實際行動,準備撤銷與中國政府在孔子學院上的合作。 委會9成員6人明確反對 教育局的一個委員會本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