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炳江:父教營商勿怕蝕底
談新地發[ 從代理拉鏈到地產建設

[2014.10.04] 發表
郭炳江(圖)供稱先天患有小耳症,昨上庭作供需特別戴上耳機,其耳朵經常藏在頭髮內。(劉焌陶攝)
郭炳聯(前)為郭氏三兄弟的孻弟,主理新地內務及附屬業務。郭炳湘被綁架時,郭炳江指郭炳聯曾與母親鄺肖卿,親身央求張子強盡快放人。(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涉與胞弟郭炳聯等3人,向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提供2800萬元等利益案,郭炳江昨首天出庭作供,大談新地發[過程。炳江稱父親郭得勝於澳門從事洋貨貿易起家,來港從代理拉鏈做到地產建設,建立新地王國。他從父親學懂營商之道,「蝕底少少,將來蚍こU多」。三兄弟在父親過身後同心協力,壯大家業。惟大哥郭炳湘被「大富豪」張子強綁架,獲釋後對郭家和新地業務皆有影響。

郭炳江(62歲)昨出庭,由代表他的御用大律師萬江儀(Clare Montgomery)訊問,稱郭得勝和母親鄺肖卿來自澳門,他亦在澳門出生後一兩年後移民來港,並在尖沙嘴居住。郭得勝在澳門從事洋貨出入口生意,屬中產家庭,不算富有,來港後代理YKK拉鏈業務。約7至8年後,郭得勝開始伙拍工業家及小型地產商,投資小型地盤。郭得勝於1963年與馮景禧及痚穧a產主席李兆基合組公司,公司於1972年上市,成為現時的新鴻基地產。

雙耳沒耳骨耳道 牛津植助聽器

炳江續稱,出生時患有「小耳症」,雙耳皆沒有耳道和耳骨,9歲時在日本神戶接受兩次手術並居住9個月,但手術後受感染,未能植入助聽器,令他成長時聽力不佳。他稱與郭炳湘及郭炳聯(61歲)同於慈幼學校就讀小學和中學,其成績雖不俗,但「英文讀默多數零蛋,聽唔清楚」。他稱於約17歲赴英留學,並到牛津醫治耳疾,「最出名整耳道」。他指手術奏效,植入助聽器後聽力大增,「好似第二個生命開始」,既聽得見別人說話,又喜歡讀書,廣交朋友,更結識現在的妻子。

郭炳江於倫敦帝國學院攻讀土木工程,供稱本打算在英工作數年,但1977年大姊Elaine急召他回港,為新地效力。Elaine猶如郭得勝的左右手,但當時她患癌,且父親患白內障和心臟問題,健康日差。他遂與郭炳湘和郭炳聯,先後加入新地工作,Elaine則於1980年離世。

三兄弟分掌業務 發誓「做好新地」

郭炳江指三兄弟與父親猶如合伙人,「爸爸最大,地位高齱v。他負責地產發展、建築及建築管理;郭炳湘管酒店;郭炳聯則管集團附屬業務、人事、財務等。他自言與父親性格有點相似,從父親身上學懂營商之道,「誠實、公正、對人要忠厚。千祈唔好怕蝕底,蝕底少少,將來蚍こU多」。1990年10月,郭得勝中風昏迷,他曾發誓「睇住郭氏兄弟、家族、媽,做好你創立儱s地,一定要家庭和諧」,茪髐ㄜn擔心。郭父同月離世。

稱回歸後與政府溝通難 官員膽小

郭炳江稱父親離世後,三兄弟合力做好新地。郭炳湘身為長兄,接過主席一職,他們毫無異議,業務甚少勞煩母親決策。他稱直至回歸前,政府與商界常會面,「公務員不明白商界有好多界別,有不同要求。政府亦想商界支持政策」。他以1990年代集團欲發展西沙為例,曾與當時的九鐵洽商興建鐵路連接西沙與鑽石山。當時政府安排專人與他們接洽,就算政府否決政策,亦會給予原因,並指該次建議,促成九鐵拍板興建馬鞍山線。但回歸後約於1998至99年起,政府變得保守,溝通「難鬫n多」,「官員細膽鬫n多」。

【案件編號:HCCC98/13】

更多港聞
引入內地贊助商 前總監:失權似溥儀
【明報專訊】本地足球會愉園克羅地亞籍前球員沙沙麥斯,涉於去年11月對南區的賽事中打假波,被控一項串謀欺詐罪,昨於裁判法院受審。愉園前總監鄺曉... 詳情
【明報專訊】愉園前總監鄺曉明在庭上透露不少前愉園外援的薪酬,顯示他們雖然同樣千里來港,但非洲外援的薪酬顯然比來自歐洲的低了一截。其中來自喀麥...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4小時攻陷5網站 日前向香港政府「宣戰」黻篕痗竄組織Anonymous,繼前日攻擊鰶W過10個香港私人機構網站,噚日繼續... 詳情
劉皇發視察元朗「防佔中」
【明報專訊】佔中行動過去一星期主要鶼鉹E「佔領」,不過,鄉議局主席劉皇發就話,曾經有佔中人士意圖佔領元朗千色廣場一帶,所以噚日專登到場視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