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警﹕是黑是白遲早分清
疲累透支 介懷被指與黑合作

[2014.10.06] 發表
旺角有佔領者被襲擊,警方執法備受非議,被指縱容黑社會,「政府總部」的指示牌被人貼上「黑社會」3字,變成「黑社會總部」,並將警務處長曾偉雄的相片配以黑社會字眼。(盧翊銘攝)
在特首辦外的集會人士早前曾阻止警察餐車入內,亦有人於特首辦外的大閘貼上寫有「不准餵食、政總動物園」的標語,有前線警員看到感到十分侮辱。(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佔中至今日已踏入第9日,不少前線警員每日上班12小時,表示甚為疲累,極度透支。有前線警員表示,近年已「習慣成為磨心,成為工作之一」。前線警員對被外界指「警黑合作」之說,十分介懷,強調警察「是黑是白,遲早定會分得清」。另外,有英文傳媒昨訪問在9月26日決定施放催淚彈的高級警司,強調對施放催淚彈「沒有後悔」,認為如不使用或會引致更嚴重的傷亡。

稱「習慣成為磨心」

本報記者在港島接觸到的前線警員,不少稱連日長時間工作,感到十分疲累。有朝七晚七站崗的警員稱,「體力上真係好ョA一返到家,攤落H就唌v,稱長時間工作,前線人員可能「有點躁底」,面對兩派意見群眾時有時候「好難分」。昨凌晨,有酒店職員要求供警員休息旅遊巴停車熄匙後,軍裝警員極為激憤,不停喝罵(見另稿)。

警官﹕沒後悔放催淚彈

另有警員稱,近年「習慣成為磨心,都係工作之一」,但處理集會精神要集中,並認為「我唔算慘,起碼有份工,但好多人都因為咁(佔中)無鰶爾J,仲慘」。該警員又指,旺角情G較混亂,警方未必能抽調足夠人手支援。

就警方向示威者施放催淚彈一事,決定使用催淚彈的一名高級警司,日前接受《南華早報》及《紐約時報》訪問談及有關決定。在南早的報道中,該名沒披露姓名的高級警司稱,「沒有後悔使用催淚彈。如沒有用,他們(示威者)可能衝過,大家可能引致更嚴重的傷亡」,「如再有相類情G,及涉及對公眾安全的嚴重威脅,我也會做同一決定。」

警方﹕聲譽絕無受損

《華爾街日報》昨日一篇文章,標題為「香港警察的聲譽在施放催淚彈後受創」,內容提及各界對施放催淚彈的看法,以及旺角混亂一夜集會者被攻擊等,以及前線警務人員心聲,引述有駐港歐洲公司的經理為前線警員的情G感到難過。

就《華爾街日報》指港警聲譽已受損,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回應,警隊聲譽絕無受損,仍然上下一心,面對現時的挑戰。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官方《人民日報》昨天連續第5日報道和評論香港「佔中」運動,但未再如過往4天般發表「評論員文章」。而中央電視台則有報道國際專家批評... 詳情
中學校長公開信﹕以紅衛兵為鑑 勸學生退
【明報專訊】天主教崇德英文書院校長龔廣培昨向該校學生發表逾2000字公開信,指「佔中引致騷亂遲早會出現」,又稱從歷史可見,學生為理想而戰會堅...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高層透露,奧巴馬政府無意因香港的「佔中」活動破壞與北京的關係,以免損及雙方在一系列重要國際事務上的合作。白宮亦無意改變美... 詳情
的士慢駛反佔中爆「貼錢」疑雲
【明報專訊】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簡稱的總)昨兩度發起慢駛遊行,抗議佔中行動堵路影響生計,要求警方開路。本報昨收到短訊,稱的總以每車500元補... 詳情
保險運輸商販促停佔領
【明報專訊】佔中行動多日來佔領多條主要道路,昨有多個行業團體召開記者會要求放棄佔領,另有商用車輛團體慢駛遊行要求警方執法開路。30多名商販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