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留負評 隨時被控誹謗

[2014.10.21] 發表
渥太華市大學生帕森斯不滿CLV Group 公司,於網上發表負面意見,收到律師信﹐要求她立即停止在網上對該公司發表負面評論。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現在時興在網上對某公司或商舖的服務發表意見﹐但發表意見者要小心﹐有不少公司會對網上的負面批評採取法律行動﹐發表意見者有機會被控誹謗罪名。

以下是1名在網上發表意見者的經驗。

渥太華市大學生帕森斯(Olivia Parsons)表示﹐她於今年6月從1個柏文大廈單位搬走後﹐她曾於包括Google?Yelp及Pissed Consumer等網站發表意見﹐表示不滿管理她曾居住的柏文大廈的 CLV Group公司﹐在她搬走時向她收取費用及處理事件的手法不當。

她認為﹐到9月時﹐將有不少新學生到該市攻讀大學﹐而他們應該知道她遇上的不愉快經歷。根據網上的資料顯示﹐她不滿的CLV Group 公司﹐管理安省及魁省逾7,500個柏文出租單位。

她指她於網上發表意見的1周後﹐她收到由CLV Group公司的代表律師郵寄給她的律師信﹐要求她立即停止在網上對該公司發表負面評論﹐同時洗掉已發出的信息。對方指她的評論有「錯誤」及「誤導」成分﹐損害該公司聲譽。

公司有辨法追蹤到真名及地址

她對該信感到意外﹐由於她於網站發表評論時﹐都是使用假名﹐但該公司有辨法追蹤到她的真名及地址。

儘管帕森斯認為她無錯﹐但她指由於受到法律恐嚇﹐因而已洗掉她發出的信息。

CLV Group公司作出回應稱﹐他們會認真處理任何對公司的評論﹐而該公司有責任糾正任何不真實的評論。該公司又指他們並無任何有關追討負面評論者的政策﹐他們相信言論自由及評論要是公正。

卡加利大學教授及網絡保安專家基南(Tom Keenan)稱﹐他留意到最近網站出現「冷凍效果」(chilling effect) ﹐若上網發表意見後接律師信﹐很多人都願意表示做錯了。然而﹐上述個案中﹐若當事人有證據﹐她應獲辯護。但她可能要聘用律師﹐會令她感到麻煩。

他建議上網投訴者要先持有證據﹐包括接到的電郵?收據?電話紀錄等。發生於網上的事﹐跟現實世界一樣﹐會有被控誹謗的可能性。

他指現時美國於生意交易時會要求於合約上聲明﹐進行交易後﹐顧客不能對該公司作出負面批評。

更多要聞二
鄒至蕙須改策略始有轉機
【明報專訊】距離市選投票日只有一個星期﹐多倫多市長之爭選情未見有重大的變化,有政治評論員指出,在僅餘的時間 ,現今落後的市長候選人鄒至蕙必須... 詳情
允設專門部門解決出租柏文修繕問題 鄒至蕙拉140萬租客票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候選人鄒至蕙昨天表示﹐多市擁有龐大租客人口﹐計140萬人。但一些出租柏文維修不佳。有的無良業主罔顧市府修理要求。如果她... 詳情
華裔律師挑戰23年市議員夏因納
【明報專訊】惠柳第(Willowdale)第24選區市議員夏因納(David Shiner)是老牌政客﹐穩守該選區23年﹐今屆再競選連任。該... 詳情
9人挑戰 黃慧文勝算仍高
【明報專訊】多市市選第27選區﹐是本市人口最多的選區之一。區內包含2所大學及金融街(Bay St.)大部部﹐重要性不言而喻。 不過﹐今... 詳情
【明報專訊】本國十多歲少年吸食大麻及處方藥供興奮作用的問題愈見嚴重﹐單於2012至2013年度﹐本國就有逾8萬名青少年承認服處方藥提供興奮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