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宗教體育界無經濟貢獻 學者批梁振英無知

[2014.10.26] 發表

特首梁振英(圖)繼早前接受外國傳媒訪問時質疑公民提名或令政策傾向月入少於1.4萬元的基層之後,昨日解釋選舉安排要符合「均衡參與」原則時,指宗教界和體育界「沒有任何經濟貢獻」,但在選舉制度中亦有參與。

浸大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批評梁振英對體育無知,他指出,發展全民體育可減少政府醫療開支,不應每事只以金錢數據衡量,「香港只需要一個經濟局?」經濟學家關焯照質疑梁振英的講法違反常識。

特首辦深夜發聲明補充,指梁振英就提名委員會的意見,是指必須實踐《基本法》中的均衡參與,體現不同界別的社會功能,而不是以人數或經濟價值來分配委員人數。

特首辦:重視體育發展

發言人稱,特首及特區政府一向十分重視香港的體育發展和體育界的貢獻,全力支持體育運動朝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三大方向發展。

梁振英昨出席仁川2014亞洲殘疾人運動會中國香港代表團返港歡迎儀式後會見記者,當記者問及有建制派議員希望他下台,以及他會否收回公民提名令政策向窮人傾斜的言論,梁振英第一句即說﹕「我不會辭職。」

他說,選舉制度的設計是要「均衡參與」,不向任何一個階層傾斜,他舉例﹕「正如即使它對香港的經濟貢獻量比較大,6%的工作人口、貢獻了16%的金融界別,它都不能夠不均衡地參與,我們不應該向它傾斜。」

他又指出﹕「有一些界別沒有任何經濟貢獻,譬如說宗教或者體育,它在我們的選舉制度當中亦有參與。」

雷雄德:發展體育省醫療開支

對於梁振英指體育界和宗教界沒有任何經濟貢獻,經濟學家關焯照指梁的說法有常識問題,因為體育運動會帶很多其他經濟發展,例如世界盃帶來的消費、旅遊等,宗教團體辦學等也有貢獻,相信梁見統計處數據沒有量化,就當這些界別沒貢獻。

雷雄德指出,外國有研究顯示,發展全民健身後,政府的醫療開支每年約可減少3%,換算在香港,約為每年節省15億港元。

更多要聞一
大多區市長料親自由黨居多
【明報專訊】如果民意調查的預測準確,大多區市民於明天市選塵埃落定,周二醒來時將會獲悉大多區內的當選市長,差不多都是支持自由黨理念的市長。 ... 詳情
「聰明軌道」士嘉堡9車站 李振光:未必都會建成
【明報專訊】士嘉堡現有的舊輕鐵(RT)線在艾斯美路有一站。這個車站位於馬路水平以下。如果道格福特當選﹐士嘉堡地鐵線開建﹐這個站在十多年後就將... 詳情
獲麥考蓮站台打氣 克龍比激動熱淚盈眶
【明報專訊】在10月上旬宣布支持克龍比(Bonnie Crombie)登上密西沙加市長寶座之後﹐即將退休的老市長麥考蓮昨天來到克龍比的競選總... 詳情
明天市選 記得投票 票站上午10時至下午8時開放
【明報專訊】明天便是市選日! 合資格的多市選民可以帶同選民信息卡和身分證明,前往信息卡上告知閣下的投票地點,投下神聖一票。 選舉... 詳情
莊德利獲富豪幫捐款
【明報專訊】在主要競爭對手鄒至蕙窮追猛打下,多市市長候選人莊德利昨天終於公開其競選活動經費的捐款人名單,名單內有超逾5000名捐款者,當中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